Global Forums
Location: Home > Global Forums > Details

NO.28 2016 Global Strategy Forum held by NIIS

Author:Li changri Source: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Time:2016-12-01

2016年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二十八讲,邀请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的专题报告。

高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建设目标。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同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高飞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的定位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目标是“政通人和、和平发展”。“一带一路”涵盖东南亚11国、南亚8国、俄罗斯、蒙古、独联体11国、西亚北非16国、中东欧16国,共计64国;占陆地面积的30%,人口的60%,GDP的25%;占中国外贸的40%,油气资源的68%,煤炭的42%,棉花35%,矿产11%。其次,他详细论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因。中国经济崛起、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经济与外部世界联系更加紧密、中美战略博弈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发展动因。

最后,高飞教授就“一带一路”的建设途径提出了有益建议。“一带一路”的宏观规划:(1)找准利益共同点与发展契合点,打造合作共赢新格局;(2)打造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3)通过人文交流夯实经贸合作基础,坚持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4)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把扩大对外开放与维护国家安全紧密结合起来;(5)务实推进与舆论引导相互配合,持之以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6)“一带一路”既要有国家总体战略和部署,又要有地方的具体目标和规划。

在报告结束之后,高飞教授就有关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并和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相关议题。本次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承办,钟飞腾副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系、外交学院的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