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Forums
Location: Home > Global Forums > Details

NO.3 2016 Global Strategy Forum held by NIIS Zhang Yunling Talks about International Hot-Spot Issues

Author:Dong xiangrong Source: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Time:2016-03-21

201632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出席“2016全球战略论坛”,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发表重要演讲。 

张蕴岭主任首先从权势转移的视角对“如何看待崛起大国的总体环境”进行了阐述。张主任认为,分析总体环境,应该从国家安全环境(外部安全威胁势力的意图与部署、维护与拓展安全的能力)、对外关系环境(他国对华定位与对华政策、本国对外关系的开拓与构建能力)、利益拓展与实现环境(利益定位、实现条件与能力)等方面展开。 

在对总体环境进行判断之后,张主任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规则博弈等四个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张主任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是中国对自身是一个什么样新型大国的定位,其核心是“和平崛起、不称霸不争霸、‘建庙不拆庙’”。张主任同时指出,与乔治·凯南所称美国在前苏联不存在利益相反,中美在对方国家都存在巨大利益,中美之间的关系完全不同于冷战时的美苏关系。在相互依赖、利益互持的新形势下,大国关系与以往孑然不同。不仅如此,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关系不仅仅要着眼于双边,还要着眼于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渊源,张主任指出,东北亚地区仍处于二战、冷战、朝鲜战争“热战”的后遗症中。尽管朝韩双方都是联合国成员国,但南北主体之争从未停歇。美国将韩国作为战略前沿、将朝鲜指定为“邪恶轴心”导致半岛问题更加趋于复杂。从朝鲜方面来看,拥核是既定国策。在朝鲜看来,核武器既可以作为统一半岛的手段,又可以作为威慑大国的工具。但是,朝鲜拥核破坏了核不扩散机制,破坏了地区安全的框架基础,导致地区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朝鲜的“盲动”可能在中国家门口生战生乱,核事故、核泄漏的风险也很大。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半岛无核化是中国的大利益所在,中国要加强与韩国和美国的合作,寻求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利益共同点。 

关于南海问题,张主任认为,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必然把南海问题提上日程。当前,中国采取“重在掌控力”的南海战略,坚持绝不退让、重在能力建设的新对策,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础上,为区域内国家提供公共产品。 

关于规则博弈问题,张主任表示,二战后创建的多边贸易规则推动了全球化,新兴国家群体崛起带来了新的诉求和新的挑战。美国另起炉灶,通过TPP等协定继续掌握规则制定权,提高后起国家进入新体系的门槛,重塑发达国家的既有优势。中国官方从没有反对TPP,但中国并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奉行积极的自贸区战略,有选择地推进推进贸易投资协定的签署。“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成立就是中国积极作为、争取规则制定权的体现。 

演讲结束后,与会学者就朝鲜拥核意志、新型大国含义、理论体系的创新与构建等问题与张主任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