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系列 > 详情

《审判帝国主义:在古希腊史撰中辩证帝国》

作者:李隽旸 来源: 时间:2023-06-26

出版信息:《审判帝国主义:在古希腊史撰中辩证帝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审判帝国主义:在古希腊史撰中辩证帝国》

李隽旸 著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古希腊史家关于帝国的正面和反面论据,勾画帝国主义这项国际政治概念的历史流变。本书对修昔底德史书第一卷作如下重新解读:修昔底德将战前斯巴达公民大会写成了一场针对雅典的法庭辩论;后来雅典人自己也并不忌讳的一个比喻“僭主城邦”,就是这场“审判”中的雅典“罪名”。这个比喻和这场辩论是修昔底德对雅典帝国主义的核心刻画与史撰性辩证。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雅典国内反僭主法的剧变是修昔底德选择这个比喻、写作这场辩论的原因。通过修昔底德,“僭主城邦”比喻以及这场辩论成为了古希腊城邦体系的威斯特法利亚之音。

  作者简介

   李隽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2013年),耶鲁大学古典学系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2012—2013年),海德堡大学古典语文学系访问学者(2019—2020年)。主要从事关于修昔底德的研究、翻译、教学,同时关注战争史与国际政治理论。在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修昔底德相关论文多篇,出版译著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论》四卷本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2020年) 等。

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