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经济研究 > 详情

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

作者:潘圆圆 来源:本文发表于《经济日报》2022年8月22日,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时间:2022-09-30

 8月3日,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国台办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予以惩戒。大陆与台湾在贸易上的相互依赖程度存在显著的不对称性,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对台湾经济的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从贸易的决定因素来看,大陆是与台湾地理位置最接近的大型经济体,而台湾是岛屿型的小型经济体,两者间的贸易量与经济体量成正比。经济学对大型和小型经济体的区分在于该经济体能否影响市场价格。大陆经济体量大,影响价格的能力强,因此很少依赖单一来源满足进口需求,同时面向多个市场供应商品和服务。即使少数商品、原料和半成品来源地相对集中,大陆也能通过完善自身生产能力、寻找替代品等方式提升议价能力,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受制于外部的情况。2021年两岸贸易额为3283亿美元,占大陆贸易总量的5.4%。 

 相比之下,台湾经济对大陆贸易的依赖程度更高。台湾是小型经济体,难以建立全面完整的工业体系。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凭借自身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加工贸易和代工生产的方式,向大陆出口原料和零部件。近年来,台湾对大陆的半导体、机械等产品出口加速增长。 

 当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受到限制,台湾的经济增长将直接受到影响。首先,净出口对台湾GDP增长的贡献率将下降。出口对台湾GDP现有的贡献率超过70%,除去大陆所必需的进口,假设大陆从台湾的进口下降至目前二分之一的水平,保守估计台湾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30%以上。其次,如果限制措施波及贸易相关行业,台湾岛内投资将减少,特别是当芯片行业受到影响时,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幅度将扩大。最后,贸易及相关行业的衰退将降低台湾居民的收入水平,本地消费随之减少,将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率。 

 大陆与台湾之间在直接投资方面的相互依赖同样是不对称的。2021年台资在大陆投资流量9.4亿美元,累计投资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存量713.4亿美元,占大陆吸引投资存量的比重约为3%。大陆欢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行业的外资,而台湾投资大陆的产业中,电子零组件制造、电脑和电子产品、金融及保险业的比重较高。 

 需要说明的是,大陆建立了针对投资的安全审查机制。台湾企业对大陆投资同样需要满足安全审查的要求。国家安全的概念包含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毫无疑问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此次国台办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强调说明了国家安全的内涵。 

 台湾依赖对大陆直接投资来获得收益并增加居民财富。2021年台湾人均收入为3.3万美元,对外投资收益是台湾海外资产增加的主要来源。2021年台湾上市公司从对大陆投资收益汇回约14亿美元,2012年至2021年累计汇回投资收益约197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海外投资收益最高的来源地之一:2021年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累计投资金额占其海外投资总量的比重为35%,台湾上市公司对大陆投资收益占其海外投资收益的比重为44%,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收益率高达23%。对大陆投资并分享大陆增长红利帮助了台湾海外资产的增长,也是台湾居民财富积累的重要来源。 

 总体而言,大陆的对台经贸政策会统筹发展与安全,服务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