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政治研究 > 详情

以旧金山会晤为起点 建设更为稳定的中美关系

作者:肖河 来源:本文发表于中国网“中国三分钟”频道,2023年11月23日 时间:2023-11-23

 时隔一年,国际社会再次看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面对面交流。

 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里,中美双边关系逐渐走出了“气球风波”等事件的严重干扰,开始出现企稳止跌的态势。中美两国高官频繁沟通和磋商,两国经济、金融工作组成立,人文交流也积极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元首于11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举行了会晤。

 这是一场让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巴厘岛轨道的会晤,也是中美两国可以共同避免零和博弈、把各自成功视为彼此机遇的重要契机。

 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两国要有新的“旧金山愿景”,要筑牢维护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根本上,美国需要改变对中国及中美关系的认识,那就是中国既不会走国强必霸的歪路,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也不会因美国的遏制打压而停止发展壮大,或者自我改变。

 对于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最为重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台湾问题,习近平主席阐述了原则立场。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美国没有将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反而逐步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要想真正地管控危机、维持和平,美国应转向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停止武装台湾。

 两国还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承诺。其中,国际社会和拜登政府最为看重的是重启双边高级别军事对话。很多人认为这一对话机制能降低未来两国在台海和南海“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两国在芬太尼、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问题上表达的合作意愿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好评。可能受益于元首峰会的还包括美国加州圣迭戈动物园,其或迎来新一批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中国大熊猫。

 美国明年就要进入大选年。届时,自然少不了政客要炒作“中国威胁论”、兜售反华议程。正是因此,在旧金山为中美关系“建立底线”,就显得尤有必要。然而,之所以中美关系走到需要停止“自由落地”的地步,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拜登政府坚持以颇为极端的方式推行对华战略竞争,在经济领域搞“脱钩断链”,在安全领域操纵台湾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美关系要想有实质性缓和,国际体系的和平与稳定要想得到真正保障,只能一步步推进。

 习近平主席说,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美国不应将中国视为竞争者,对待中美关系也应有更长远的眼光。期待中美双方能够以旧金山峰会为起点,以积极态度落实元首共识,朝着建立更为稳定、更具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新框架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