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系列 > 详情

《排污权交易对中国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

作者:林屾 来源: 时间:2023-07-08

出版信息:《排污权交易对中国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12月。)

《排污权交易对中国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

林屾 著

  内容简介

   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一直是个人、国家和地区拥有的基本环境权益,也是发展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资源利用上的具体体现。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政府相继推出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政策。本书基于中国微观企业视角关注环境权益政策对绿色创新的影响,运用上市公司的绿色专利数据,并引入政策异质性、绿色创新类型异质性、企业所有制和治理结构异质性等作用机制,实证检验了绿色创新的诱发、溢出、能源替代效应,以及通过外向型贸易、投资、融资、领导力的绿色创新。本书旨在为中国政府推动国内企业和行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绿色创新合作和环境友好型技术引进、深度参与全球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相关议题提供研究参考,为中国企业培育环境权益意识、合理配置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传播绿色创新观念、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提升绿色国际竞争力提供可用途径。

  作者简介

   林屾,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低碳经济、地区国别经济和国际大宗商品。在《经济研究》《环境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及Climate Policy等中英文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