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智库研究人员参加波兰中国总商会“中欧投资协定解读”线上说明会

作者:潘圆圆 来源: 时间:2021-01-29

  2021年1月28日,波兰中国总商会联合埃伯里(Ebury)公司举办了“中欧投资协定解读”线上说明会,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波兰等多个欧洲国家和中国共2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韩冰博士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进行了解读。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12月30日完成谈判的CAI:CAI谈判的背景;CAI协定的基本框架、内容和可能的影响;CAI作为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其中的投资自由化相关内容;CAI的后续落实。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潘圆圆博士讲解了CAI对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影响。她首先给出了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欧盟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四个特征事实。其次她介绍了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监管体制,中国在2020年12月19日通过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最后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对欧盟投资者的建议。

  波兰中国总商会秘书长郭培东致辞,Ebury中国业务总监叶青青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对跨境贸易的影响。

  参会企业和专家围绕中欧市场投资和人民币跨境结算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供稿:国际投资研究室 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