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中国与欧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效果及影响”研讨会简讯

作者:彭博 来源: 时间:2020-09-30

“中国与欧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效果及影响”研讨会简讯

  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主题为“中国与欧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效果及影响”研讨会以线下加线上的方式成功举行。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为研讨会致辞。张斌副所长指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此次研讨会为与会人员更好地认识与理解中国和欧洲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差异性与互补性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

  研讨会分为两节。第一节主题为欧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与挑战,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作了题为《欧洲防疫形势特点及中欧比较》的发言;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国别研究室彭姝祎研究员从法国社会与经济艰难平衡的视角探讨了法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欧洲政治研究室杨解朴副研究员分析了德国的抗疫举措及其在欧盟中的角色;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鞠维伟助理研究员对中东欧国家抗疫中的“得”与“失”做了深入分析;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室李凯旋副研究员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石豆分别从社会政策视角与公共卫生应急机制视角对意大利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剖析;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彭博从政治、文化与经济三个层面对北欧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差异性举措进行了分析。

  第二节主题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理念与实践,由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所副主任肖河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结合亲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就、实践与经验;北京市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基于他在武汉、新疆、云南等地多次一线经历分享了他对当前新冠肺炎防治策略的认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孙英春教授以新冠疫情亲历者的身份,分享了他本人与新冠疫情作斗争的心路历程与挑战;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研究员吴国鼎对中国在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过程中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薛力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从调查数据的视角分析了新冠病毒毒性的变化与流行趋势。

  会议最后由薛力研究员做总结发言。此次研讨会除了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参会代表们的讨论热情也很高涨,实践了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增进认知的初衷。

  (国际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彭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