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出席“2017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作者:魏斯莹 来源: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网 时间:2017-11-23

说明: C:\Users\WSY\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120155805.jpg

 

 2017年11月11-12日,“2017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在浙江天台召开,此次论坛以“尚和合、求大同”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就和合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成果颇丰。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院、中共台州市委共同主办,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和合文化之新时代意义

 参禅国清寺,问道桐柏宫,逍遥天台山。这三句话形象地勾画了天台深厚的历史人文渊源,也点出了我们今天聚集于此的要旨。因为这里既有仙山、仙师,又有仙道、仙药。在天台山,被誉为“天台三圣”或“国清三隐”的寒山、拾得、丰干,在百姓心中分别为文殊、普贤、弥陀菩萨的化身,称之为仙山有仙师当然并不为过。但是作为中国隐士文化代表和缩影的仙师们,留下的山水诗、隐逸歌,谕俗曲,却得到了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凡夫走卒的青睐,其中原因大概是包含了人生仙道,心智仙药。如果我们仔细考证仙师们在中唐时期“安史之乱”中的遭遇,则会明了隐士们的仙道、仙药,其实是教化人们在逆境、困境之中如何生存、发展,如何在逆风逆水中开启人生之航帆。从哲学角度看,困境是灵感之源,厄运为升华之契机。这种带有悲壮之美的教化与智慧,体现出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顽强基因。概括来说,这种基因以山水诗来体现天人合一,以隐逸歌来表达人与人的和睦共处,以谕俗曲来规劝乐观人生。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培育达观、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中和合为其点睛要旨。我不是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但在与天台方面沟通与办理本论坛的过程中,我感到天台文化基因,是中华优秀基因的DNA分子中的质粒(plasmid),在基因谱系中,质粒是保证基因遗传和传承的载体。

   

说明: C:\Users\WSY\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120155758.jpg

 

 我们在此举办这个论坛,除了以上原因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步伐从未如此坚定的今天,我们十分需要从古老文化基因中发掘现代意义。这种基因因之而具有了特殊的新时代意义,具有了影响更为深远的世界性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全球化2.0版本。中共十九大确定的这些方略,其思想传承和文化底蕴就包含了和合文化等优秀基因。因此,我十分期望与会专家学者能通过这次论坛,探寻出DNA的质粒链条,打通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济世利民利国之道。让新时代的中国梦、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药方深深植根于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古老文化之中。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是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确定的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专司“一带一路”,全球战略及周边安全研究,也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自成立以来,我们秉持开门办智库的思路,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知名论坛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和决策层产生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其中,与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合作研究和合文化,就是我们的探索和尝试之一。我坚信,通过这次论坛,一定会丰富我们的研究内涵。同时,我们也将会与论坛在参加工作中建立更密切的全面伙伴关系,通过共同努力,让和合文化遍开“一带一路”,让和合之光照耀战略研究之路。让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变为实现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和塑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