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6-12

  金砖五国.jpg?x-oss-process=style/w7 

6月8-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在京举办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国际研讨会。来自金砖国家的20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背景与条件;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内容与路径、经验与做法;以及新形势下促进金砖国家间发展战略对接的对策建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印度前驻华大使、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里宁,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罗伯特•阿布德努尔,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瓦西里•米赫耶夫,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董事会副主席默雷茨•姆贝基等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他表示,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但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金砖五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把握新兴领域合作机遇,应对“成长的烦恼”。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急需新的动力,贫富差距的鸿沟急需弥合。金砖国家需要维护和发展开放性的世界经济,推进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表示,金砖五国形散神聚、志同道合。各国应充分用好对话的黄金法则和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不断优化机制建设,把金砖合作建成全球治理新思想的发源地。苏里宁认为,金砖国家能够成为南北和东西的桥梁,五国通过共同努力将能完成更多的事业。各国应共同协商,在整合的过程中共同前进,实现包容、透明、平等、互利的发展。罗伯特•阿布德努尔表示,金砖五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各国合力能为全人类做更多的事情。应继续开展沟通和对话,加强在贸易投资和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相互发展。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厦门举办,为配合此次厦门峰会活动,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召集金砖五国的各界代表、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进行研讨,以为峰会的召开提供预热与展望。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与会嘉宾就各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加强了五国学者之间思想交流,就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相关内容达成初步共识。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