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是金砖国家发展的新命题

作者:王 琳 来源:中国网 智库中国 时间:2017-06-12

今年9月金砖国家(BRICS)峰会及其配套活动将在厦门举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下,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认识当前的挑战并从中寻找合作机遇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围绕“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这一主题,邀请了来自金砖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们,共同为各国以及金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院长王灵桂
  金砖国家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当前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体系在全球变化发展当中日益捉襟见肘。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是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积极主动探索通过南南合作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院长王灵桂表示金砖国家需要在四个方面深化合作并开辟新的发展空间:第一,以共商共建来畅想全球治理的新的声音。第二,以互联互通开辟经济的共赢新路。第三,以深化合作共树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风。第四,以模式创新抒写机制建设的新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解决。一些国家政策内部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风险相互叠加、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当前金砖国家面临国际大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因此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事,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针对金砖合作的经营领域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多下功夫,使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能够协同,推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阶段改革,使投票权的分配更符合世界经济力量的新格局。保障新型经济体表达诉求的合法权利,支持推动贸易自由化,同动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第二、改善金砖银行的治理结构,进一步推出高质量的建设项目。目前用于智慧新能源的示范项目,以及可再生能源转带创新项目首批贷款共9.11亿美元已经通过。今后应该通过金砖开发行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打造必要的硬件。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储备安排的运作机制,使这个机制能够抵御大宗商品的波动;第三、调动五国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本,投入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高性能计算、纳米技术等新兴产业。第四、中小微企业生态对金砖合作的经济影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

世界经济发展急需新的动力,而且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的鸿沟急需弥合。对于这些问题金砖国家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表示,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共同的维护和发展开放性的世界经济,推进共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提出金砖国家目前面临三方面的挑战:金砖各国战略考虑束戈有异,经济合作的优先选项各有侧重,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以外的议题存在一些分歧。针对挑战他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努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第二、以经济合作为主线,提升重点领域的合作水平。第三、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第四、以机制创新增添合作新动能,保持金砖经济活力。第五、广泛开展智库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为我们指出很重要的一个路径。习主席指出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要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通过对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9月的厦门,又将迎来高朋满座,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