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研究 > 详情

民粹主义折射出澳大利亚极度脆弱的旧思维

作者:徐秀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6期 时间:2021-06-10

 

  近30年间,澳大利亚之所以能够连续保持经济增长,成为西方国家战后唯一没有经历经济衰退的国家,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1949 年新中国成立伊始,中澳关系停滞不前。彼时,双方虽然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民间往来、团体互访从未间断,长期稳定的小麦贸易甚至成为一段佳话。从1972 年中澳建交到冷战结束,中澳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从历史看,澳大利亚作为西方文明在亚太的前哨阵地,恪守西方中心主义,鄙视亚洲文明,从一战时为英国远赴欧洲和土耳其参战,不惜打到“最后一人,最后一个先令”,到二战后参加美国纠集的联合国军登陆朝鲜半岛;从效忠英国王室,到战后改换东家,组成澳新美防务同盟,澳大利亚一直是西方国家称霸世界、大搞冷战的“马前卒”。

  二战后,澳大利亚出于地缘政治和军事安全考虑,扮演美国五眼联盟中最积极的一个,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警长”。近些年来又积极参与推动印太战略,遏制围堵中国,同时加大了对自己视为后院的南太岛国的战略投入和关注程度。事实上,中澳两国并无根本利害冲突,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来说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正如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指出,澳“正身处在一个中国的世界”,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应该给予中国“最高优先级别”。澳大利亚《新日报》近日刊文指出,中澳之间的关系恶化,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的政客不了解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甚至直接表示“中澳关系源于我们的无知”。从中澳建交实践看,澳大利亚不仅没有因为发展中澳关系而与美国关系恶化,反而从中较好地利用了大国平衡,获得了更多的外交主动权。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一些政客为转移民众视线,激发民族主义反华浪潮,添油加醋抨击中国政府。这种充满了民粹主义色彩的中伤,对中澳关系造成了难以估量的伤害。当前澳大利亚在中澳关系上的一味挑衅,是其旧思维的深刻反映,暴露其在适应国际变局时的极度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