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经济研究 > 详情

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经济影响几何?

作者:周学智 来源:本文发表于《中国外汇》2021年第16期 时间:2021-11-04

  2013年9月,日本东京申奥成功,日本国民和政府都希望7年之后举办的奥运会能够给长期不振的日本经济带来刺激。然而,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届东奥运会显得十分特殊。那么此次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经济带来怎样影响?

  首先,在准备阶段东京奥运对日本经济的拉动效果较为有限。申奥成功前后,日本经济正处于“安倍景气”扩张周期的初始阶段。东京奥运对日本经济的刺激更多地体现在预期方面,“安倍经济学”是日本经济在此后一段时期表现良好的最重要原因。东京及其周边县市借东京奥运会对运动场馆及市政设施进行翻改、新建,以及赴日游客逐年增加,无疑会对经济产生拉动效果。但日本经济体量巨大,以上拉动效果应较为有限。整个奥运筹备期间,硬件支出总额9280亿日元,若以7年平均计算,每年约1300亿日元折合约80亿人民币左右。这样的支出强度,并不会对日本经济产生明显拉动作用。再例如,2019年赴日游客消费总额较前年增加约3000亿日元,当年日本GDP增加约51000亿日元,赴日游客消费增长对日本GDP增长贡献率为6%。并且,除奥运因素外,日元贬值等因素也是导致赴日游客增加的重要原因。疫情爆发后,日本经济原有运行轨道被打破。以东京都(市)为核心的南关东地区疫情较为严重。为顺利举办奥运,当地防疫措施也更严厉。此后,南关东地区失业率不断上升,并明显高于日本全国平均水平。中长期经济周期规律和“疫情冲击”是左右日本经济的最重要变量。

  

图1 日本GDP同比增长率和失业率情况(%)

  注:南关东地区包括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和神奈川县,以上都、县是奥运会主要举办地。数据来源:根据Wind整理

 

 图2 赴日本旅游人数及消费总额,数据来源: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白书》2021年版。

  第二,因疫情原因,东京奥运遭受巨大收入损失。场内方面,因全球新冠疫情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东京奥运会的场内观众人数被严格限制,门票收入将大打折扣。场外方面,奥运开幕前夕,日本尤其是东京及其周边县的新冠疫情再度恶化,日本再次对东京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的餐饮娱乐业再次受到冲击。预计外国游客人数将极大低于预期,赴日人士也无法很好地在东京乃至全日本进行住宿、餐饮及购物等消费活动。此外,日本本国及东京当地居民的消费热情也会受到极大压制。较美国和欧洲(法国)而言,日本疫情谈不上严重。但因奥运在即,戒严力度有过之无不及。其结果之一,就是日本服务业的恢复力度较弱,2021年服务业PMI始终在荣枯线之下,与美欧服务业恢复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图3 欧美日服务业、非制造业PMI(左)和累计确诊人数(右),数据来源:根据Wind整理。

  第三,东京奥运很可能是一次无效的“财政刺激”。根据东京奥委会、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发布的最新收支情况,日本政府和东京都(市)政府对奥运的直接投入金额为9230亿日元,并无直接收入进账。此前,有不少学者对“奥运经济”进行过研究,也即申办奥运和举办奥运对一国消费、投资、旅游以及进出口的影响,但研究结论并不一致。例如, Brückner和Pappa(2015)认为奥运会能够促进一国经济增长,持续期为2到5年。也有学者得出不同结论,如Baade和Matheson(2016),以及Billings和Holladay(2012)等,认为奥运会对一国经济的影响不显著。 根据图4,举办奥运会对东道国经济的整体影响确实难有明显规律可言——尤其对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笔者更倾向于举办奥运会并不能从影响一国经济的中长期走势,甚至短期影响也难言显著。

  表1 东京奥运会经费预计收支(2020年12月22日版,亿日元)

  数据来源:东京奥组委:https://olympics.com/tokyo-2020/ja/organising-committee/budgets/

  图4 东道国举办奥运会前后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数据来源:根据Wind整理。

  鉴于东京奥运会的特殊情况,结合奥运会前日本经济的走势状况,可以判定本次“奥运经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积极效果将十分有限,游客效应将十分惨淡,场馆建设、东京市政建设投资不足以影响日本经济走势。

  由于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经济的提振作用较小,故“后奥运经济低谷”出现的可能性也不高。东京都(市)为此次奥运投入了大量财力,未来东京都(市)的财政空间将受到一定挤压。对日本全国而言,由于日本政府负债率本已较高,奥运财政支出不会显著增加其财政负担。东京奥运后,日本经济将继续以摆脱新冠疫情影响为主要中短期目标,经济将按照其自身内在逻辑运转。东京奥运会将成为日本经济运行中的“小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