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联合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外联合研究 > 详情

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中外联合研究报告(No.3)(中文版)

作者:王灵桂 赵江林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7-12-22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第三份中外联合研究报告,是在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基础上形成的成果,汇集中外学者的十七篇文章,从多个角度阐述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全球背景、改革困境、发展前景、战略考量等,从“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背景与意义”“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路径与方案”“促进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建议”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作者简介

 王灵桂,男,1967年生,山东诸城人,法学博士,研究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88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19888-20054月,历任《经济日报》社会部和国际部实习记者、记者、主任记者;20054-201012月,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研究员,处长、副局长;201012-201411月,任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正局);201411月,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疆问题、伊斯兰问题、中东问题、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主要译著有埃及作家伊哈桑·阿卜杜·古督斯的代表作《黑色的眼镜》和《处女与白发》等。2016年被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2015年度科研岗位先进个人称号。

 赵江林,女,汉族,1968817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990-1993年于山西财经学院统计系统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曾在日本、美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做访问学者。1996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有亚太地区经济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关系及菲律宾国别研究。

 

 目录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1

 金砖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金砖国家面临的国际环境及政策展望/21

 金砖国家和不断变化的国际体系/27

 金砖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作用和地位/31

 金砖国家准备好迎接新时代了吗?/39

 金砖国家结构性改革的困境与路径/49

 金砖国家的内生动力

 金砖国家发展战略的分析:前景与问题/59

 巴西参与“金砖合作”机制:战略考量及效果分析/67

  2017年达沃斯论坛后的金砖国家——巴西:新时代的协调发展战略/82

 权力制衡与国际贸易:巴西公众对中国和金砖国家的看法/95

 金砖国家战略对接:俄罗斯立场及建议/104

 南非应正视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正如预言家警告恺撒谨防古罗马历的3月/114

 寻求“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印发展对接/130

 金砖国家的发展与未来

 金砖国家:面向多极化和全球治理/143

 金砖国家:全球治理引人注目令人信服的可行选择/150

 关于金砖国家战略对接的政策建议/160

 将软实力、文化交流和跨文明对话作为国际合作发展的主要策略/169

 新型南南合作与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175

 附录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暨国际研讨会会议综述/179

 

 前言/序言

 前言

 金砖国家(简称为BRIC)一词,最早起源于2006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外长会议,并从此将原本高盛首席经济师提出的概念,拓展成了国际经济实体。2010年,随着南非的加入,金砖国家从四国变为五国,其英文缩写也从BRICs改为BRICS,金砖五国从此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个响亮的名字。201793日至5日,第九届金砖峰会将在中国厦门隆重开幕,金砖国家也将拉开第二个黄金十年发展的历史帷幕。盛事共襄,本书也应运而生。

 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已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走向全球治理舞台,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闪亮招牌,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已取得显著进展、结出丰硕成果。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从一元到多元,从双边到多边,从最初的贸易投资到旅游、金融、文化科教,从贸易到实业、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协商,从政府交流到党派交流再到智库、文化科技教育、立法领域交流,从国内问题到国际问题的磋商协调,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合作等,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世界各国的日子均不好过,金砖五国也难以独善其身,进一步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复杂、严峻的挑战。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如何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构建和强化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以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这个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的携手前行过程中,从乌法到果阿,再到厦门,金砖合作的登高爬坡,尤需五国高层频密互访,推心置腹,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以天下之心虑。“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金砖国家一定会“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按经济规律促进发展;充分用好对话的‘黄金法则’,运用好‘聚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将金砖合作建成全球治理新思想的发源地”。201511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指出,“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201777日习近平在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发表了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提出了四个“毫不动摇”。我们相信,在中国厦门召开的第九届金砖峰会,必将成为金砖国家迈向新境界的新起点,必将金砖五国合作带入第二个十年的关键发展阶段。

 “金砖国家研究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重点课题之一。长期以来,我们本着“立足国内、以外鉴内”的原则,密切跟踪和关注境外战略智库对金砖国家发展的各种评述,采用一种接地气的研究路径和研究方式。2017514日,蔡昉理事长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智库平行论坛”上,就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联合研究工作,向与会的200多位国内外战略智库负责人和专家们提出了五点倡议:“第一,共同策划选题并开展联合研究工作。每个智库都有自己的专长、自己的领域,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各方面的智慧。通过联合研究,找到共同的利益关切点,有助于‘一带一路’贴近现实、贴近民众。第二,建立学术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加强学术交流是保持智库之间互动的最佳渠道之一,有助于加深了解,助推思想上的互联互通。第三,共同培养人才。我们应鼓励智库之间加强科研人员互访、培养博士后。互访交流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长期的,目的是培养对‘一带一路’研究感兴趣并有所作为的专门人才。第四,共同发布成果。通过发布联合研究报告的形式,对彼此重大的关切发出呼吁,有助于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更有利于助推政府决策。第五,不定期共同举办会议和建立日常的联络机制。会议是加强思想沟通的最直接方式,有助于产生新的想法和建议。另外,日常的联络也是必要的,这方面我们也在逐步积累经验。”他还呼吁,“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思想相通是我们首先需要做到的,知彼此之虑、知彼此之需、知彼此之忧,方能实现合作。我们希望搭建一个智库联盟,建设一个智库网络。在这个联盟中、这个网络中,我们所要做的是在未来如何将我们的研究更好地匹配于实践,使‘一带一路’更好地服务中国的全方位发展、世界的全方位发展。在这个联盟、这个网络中,大家可以同舟共济、集思广益,通过人员交流、合作研究、信息交流,形成长期合作的机制,至少在我们的思想领域、学术领域做到‘互联互通’,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典范”。这也是我们十分注意同金砖国家智库加强联系和对接,将联合研究当作我们重要研究渠道的起因,是蔡昉理事长提出的“开门办智库”的具体体现和载体,也不失为我们服务国内同仁研究工作的一种探索和尝试。2017689日,我们同光明智库、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在京举办了首次金砖国家智库论坛——“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国际研讨会(2017BRICSThink-TanksForum——TheCoordinationofBRICSDevelopmentStrategies:WaytoSharedProsperity),会议邀请了金砖五国主要智库50位左右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未来10年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研讨。本书既是联合研究的一种体现,也是经过观点切磋之后的一种共享。

 未来,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愿意继续同金砖国家的智库和有志于此的专家学者们一起,就金砖国家机制的未来发展路径进行科学深入的联合研究,用我们的智力来支持金砖国家继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建设工作,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能同金砖国家智库结为良好的“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智库合作的“光明未来”。此为我们的祝愿,亦为我们的学术追求之一。

 草草拟就,聊为序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王灵桂

 2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