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联合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外联合研究 > 详情

中外联合研究报告(No.1):“全球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中文版)

作者:王灵桂 赵江林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7-12-22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就“一带一路”建设组织中外专家学者开展中外联合研究形成的成果,来自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美国、马来西亚、土耳其、新加坡、印度等22个国家30多位国外学者和30多位国内专家就“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全球新形势和新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与多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对策建议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究,为了解“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国际合作进展和实施建设的行动概况等提供了参考资料。

 

 作者简介

 王灵桂,男,山东诸城人,法学博士,研究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曾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疆问题、伊斯兰问题、中东问题、国家安全战略问题。

 赵江林,女,汉族,1968817日出生。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曾在日本、美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有亚太地区经济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关系及菲律宾国别研究。

 

 目录

 前 言/1

 

 “一带一路”:挑战、合作与行动

 “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3

 “一带一路”:为什么需要整合亚洲及亚洲区域外的全球化动力?/18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东北亚经济一体化:韩国视角/26

 “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36

 

 “一带一路”与硬实力建设

 “一带一路”与老挝基础设施建设/41

 中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46

 中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49

 外资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53

 中吉铁路符合IDE-GSM模型/64

 中巴经济走廊(CPEC)及其前景分析/72

 阿富汗与“一带一路”:与大国的多边合作/82

 斯里兰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86

 “一带一路”:孟加拉国视角/89

  19902014年土中贸易关系的演变/93

 “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中埃经济关系/106

 

 “一带一路”与软实力建设

 软实力——一个灵活的合作工具/115

 “民心相通”的挑战:以中国和东南亚的知识界/学术界为例/118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教育机会与挑战/131

 

 来自中国学者的认知

 “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139

 经贸人文双轨驱动——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156

 各个自贸区差异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研究/163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现状、思考与建议/180

 “一带一路”与中印产能合作/189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大开发协同发展的建议/207

 

 前言/序言

 前  言

 

 20161010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京联合举办了“全球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会后,与会学者对会议的主题做了进一步的深化研究,本书是在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加强与国外重要智库开展联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代表。

 20139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中,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学者和外国学者都从本国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对这个世界的影响。而我们这本书则从另一个角度,即以联合研究方式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普遍低迷,各主要经济体正挣扎在复苏与继续下滑的痛苦时期;经济全球化阻力加大,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地区冲突不断、地区热点持续、恐怖主义盛行、对抗与结盟正在剧烈地侵蚀着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些挑战正是“一带一路”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出路。在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时期,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全球治理,如何继续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些都需要加强沟通、携手合作。

 参与联合研究的专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球化2.0版本、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战略。“一带一路”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已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并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一带一路”顺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适应全球经济合作新趋势,获得了广泛国际共识,在振兴全球经济过程中备受世界瞩目,被称为解决当今国际经济金融病的“中国药方”和解决当下难题的“中国方案”。

 当然,参与联合研究的专家不仅对“一带一路”本身产生了共识,同时也感到无论是互联互通,还是共商、共建、共享,最关键、最重要、最基础的是思想相通。其中,智库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智库者,国之重器。”古今中外执政者,莫不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并将其作为政策决策的重要来源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并相继出台了诸多重大战略性举措,以此提升智库在国家治理和对外交往中的地位和作用。201311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120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1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即为其中试点单位之一,也是25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两家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专业智库之一。国家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的总体要求是:“坚持高端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强化问题和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当前要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教授担任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资深外交家傅莹大使担任首席专家;智库秘书处设在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把“一带一路”、全球战略、周边安全作为三大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同国内外智库开展学术交流和沟通,合力为“一带一路”的实施和推进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政府顺应历史潮流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客观需要,也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欧国家联动发展的内在需要。因此,开展联合研究是对“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的又一重要尝试和探索。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问题,有助于我们打开思路,共同协商提供“一带一路”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中外智库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对彼此给予更多的支持,为推动共同的发展做好铺路工作。

 最后我想感谢的是国内外同仁对本次研究项目的完成提供的鼎力支持,感谢我的工作团队,包括翻译、校对稿件的同事的全力协助,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各位编辑的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他们,这本书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问世。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王灵桂

201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