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系列 > 详情

《全球金融竞争力报告2021》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来源: 时间:2022-07-25

 《全球金融竞争力报告2021》

 全球金融竞争力课题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摘要: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国民福祉的重要力量,而金融竞争力则成为支撑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

 金融体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是配置金融资源和管理风险。在全球化时代,一国金融体系必然要进入国际金融市场,融入全球化进程,才能更好地完成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的目标。因此,考察全球化时代的国家金融竞争力需要整合国内和国际市场,并引入全球金融治理的视角,才能得出较为可靠的结论。

 本报告将“全球金融竞争力”界定为:一个经济体的金融体系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更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和管理风险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考察金融业竞争力、货币竞争力、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力、金融科技竞争力和国际金融治理能力五个维度共57个指标,本报告对32个国家或地区的全球金融竞争力进行了评估分析,结果显示,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中国大陆、韩国和瑞士的全球金融竞争力排名世界前10位,

 美国的全球金融竞争力排名世界第1,其分值比位居第2名的英国高出33.8分,这是相邻两个经济体的全球金融竞争力分值差距最大的一组,显示出美国在金融领域拥有显著的国际竞争优势。从五个一级指标来看,美国在金融业竞争力、货币竞争力、金融科技竞争力和国际金融治理能力4个指标上均排名全球第1,只有金融基础设施一项排名第5。可以看出,支撑美国金融竞争力的基础是较为稳固的。此外,在美国领先的4个一级指标中,货币竞争力的优势最为突出,高出第2名欧元38.8分,这清楚地显示出,美元国际地位是美国维护其全球金融竞争力的最强大力量。

 中国大陆的全球金融竞争力排名世界第8位,以0.1分之差位于法国之后。在5个一级指标中,金融业竞争力是中国大陆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最小的,比排名第1的美国低16.2分。在近20年时间里,中国的金融业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培育出了全球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银行体系,建成了全球规模第二的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除去规模外,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活力与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均获得显著提升,三项分指标均进入世界前10位。我国的货币竞争力则是五项一级指标中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最大的,与美国相差90.2分。从2009年开始,我国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2016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的经济体量仍然不相匹配,与美元和欧元相比,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伴随新一轮的金融改革与开放,中国的金融业将会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与全球金融机构开展更加全面而深度的竞争与合作。全球金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有助于通过国际比较与量化分析来研判我国金融体系的竞争优势与不足,从而为政府推出新的金融改革与开放措施提供参考,为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目 录

 一、引言

 二、金融竞争力的评价方法综述

 三、全球金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一)指标选取

 1、金融业竞争力

 2、货币竞争力

 3、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力

 4、金融科技竞争力

 5、国际金融治理竞争力

 (二)评级样本

 四、全球金融竞争力指数构建

 (一)金融业竞争力的指数构建

 1、指标选择

 2、数据处理

 (二)货币竞争力的指数构建

 1、指标选择

 2、数据处理

 (三)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力的指数构建

 1、指标选择

 2、数据处理

 (四)金融科技竞争力的指数构建

 1、指标选择

 2、数据处理

 (五)国际金融治理竞争力的指数构建

 1、指标选择

 2、数据处理

 五、全球金融竞争力评价

 (一)总指数

 (二)一级指标

 1、金融业竞争力

 2、货币竞争力

 3、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力

 4、金融科技竞争力

 5、国际金融治理竞争力

 附 录

 (一)金融业竞争力分项结果

 指标1.1:金融体系规模

 指标1.2:金融体系活力

 指标1.3:金融体系效率

 指标1.4:金融体系稳定性

 指标1.5:金融服务可得性

 指标1.6: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二) 货币竞争力分项结果

 指标2.1:价值储存

 指标2.2:交易媒介

 指标2.3:计价单位

 (三)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力分项结果

 指标3.1:金融基础设施硬件

 指标3.2:金融基础设施软件

 (四)金融科技竞争力分项结果

 指标4.1:算力

 指标4.2:用户接入度

 指标4.3:产业发展潜力

 (五)国际金融治理竞争力分项结果

 指标5.1:全球金融组织竞争力

 指标5.2:非正式协调平台竞争力

 指标5.3:区域多边金融组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