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格局:“三超多强”?

作者:张宇燕 来源:《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年第1期卷首语 时间:2021-01-25

  关于当前国际格局所经历的深刻变化,主流看法认为其根源在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美国竭力维护自身霸权。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快速发展的进程,提升了美国维护霸权的决心与力度。在中美博弈加剧的同时,欧盟也在各种挑战的应对中变得更加成熟、坚定和独立。

  在欧洲疫情大面积蔓延之时,人们发现欧元区裂痕轰然洞开,欧盟再次面临挑战。除了疫情本身及其带来的经济灾难外,挑战还来自英国退欧、意大利转向“欧洲怀疑论”、美国拒斥欧洲一体化、俄罗斯对欧盟的“分而治之”政策、德国宪法法院脱离欧盟法律秩序并削弱欧洲中央银行信誉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欧洲一体化的历史是在灾难的推动、激励或裹挟下不断前行的历史:欧洲煤钢联营和欧共体是为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局势创立的,欧洲单一市场是对20世纪70年代经济不景气的回应,欧洲货币联盟是为应对1991年两德统一而达成的协议,欧洲稳定机制的创立是欧元区金融危机的结果。欧洲联合和经济一体化路径之所以如此,源于欧盟是一个政治意志构成的制度实体,是针对法德之间百年战争和毁灭性流血冲突的一剂解药。过去,尽管欧洲联合的政治承诺坚定,但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凳子”上始终缺少财政联盟这条“腿”。2020年7月欧盟就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达成的历史性协议改变了这种状况,统一货币、中央银行、对统一财政政策的可信承诺这三条“腿”终于齐全。“下一代欧盟”计划将从大规模发行泛欧主权债券获得关键支持,这将使欧洲成为美国以外新的无风险资产提供者。而作为长期不太被看好的主要货币,欧元正在开启自己的非凡历程。

  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欧关系发生质变,以至于尽管拜登新政府有修复同盟关系的强烈意愿,欧洲却不认为其可以依赖美国。如果说2019年年初德法英三国共同创立且独立于美元体系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标志着欧洲准备走一条更加独立之路,那么欧盟在2020年12月公布让互联网恢复秩序的《数字服务法案》和《数字市场法案》、与美国谈论新的跨大西洋全球改革议程的同时加紧同中国达成投资协定则更凸显了其政策自主性。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Maas)提出:“必要时靠自己应对家门口的危机,符合我们的安全利益。”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LeDrian)也指出:“过去四年变得更加成熟的欧洲开始彰显自己的主权与实力,而更平衡的跨大西洋关系同样符合美国的利益。”

  尽管仍存在一些短板,但欧盟雄厚的经济与科技实力、突出的全球规则设置能力、巨大的绿色发展理念影响力以及在疫情危机中历史性地提升一体化水平的政治决断力已经使其成为全球舞台上的一个关键博弈者,世界格局或将因此呈现出中美欧三个超大经济体、多个中等强国并存的“三超多强”架构,其间的合作与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世界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