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数字稳定币的未来发展与应用前景

作者:宋爽 刘东民 来源:《世界知识》2020年第19期 时间:2020-10-16

    2019年6月脸书发布天秤币白皮书后,数字稳定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数字稳定币是加密(数字)货币的一种,是在普通加密货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数字稳定币解决了比特币等无锚定加密货币价值波动大、缺少监管主体的问题,具有获得广泛应用的潜力。数字稳定币与普通加密货币一样,属于私人数字货币的范畴。由于在经济系统中的影响小于央行数字货币,且充分发挥了私营机构的主动性,因此数字稳定币与央行数字货币存在竞合关系。在央行数字货币不能一蹴而就的背景下,数字稳定币,特别是建立在大量跨境客户基础上、具有快速全球应用潜力的全球稳定币,如天秤币、摩根币等,有望引领全球跨境支付体系变革。面对数字稳定币的发展机遇,我国也应将民营机构开发和运营数字稳定币提上议程。 

  可以克服普通加密货币的弊端

  数字稳定币指相对某特定资产或一篮子资产保持稳定价值的数字货币。按照其稳定机制通常可以分为三类:以法币或实物商品作抵押、以数字资产作抵押,以及由算法支持。当前最受市场认可且最具可操作性的是以法币为抵押的数字稳定币,即通过锚定一种法币或一篮子法币以保持价值的相对稳定的数字货币。有最新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数字稳定币项目已达226个,其中活跃项目有66个,占比约29%。在这些项目中,排名前两位的泰达币和USDC(USDcoin,提供完全抵押的美元稳定币)的市值分别为134亿美元和15亿美元(2020年8月31日数据),这两种货币均是以法币作为抵押的数字稳定币,且锚定的均是美元。在134个处于开发阶段的项目中,天秤币、摩根币等项目备受关注。

  数字稳定币当前主要被加密资产交易者用于应对市场波动。无锚定加密货币以比特币为代表,其特点是网络中各节点均可以参与货币发行和交易记账,节点与节点之间直接进行支付和结算。但这类加密货币不是任何一个实体的负债,也不以任何现有资产作为价值锚,因此价格波动非常剧烈,难以承担货币的基本职能。而且,整个生态系统中缺少中心化的发行和结算机构,监管当局很难找到落实监管措施的具体对象。于是,这类加密货币被大量用于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偷税漏税等违法活动,对各国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多数无锚定加密货币完全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很难满足高频交易的需求。例如,比特币的交易处理能力仅为7笔/秒,以太坊也才10~20笔/秒,与支付宝26万笔/秒的处理能力相差甚远。

  数字稳定币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案。首先,数字稳定币能够承担起货币的基本职能。这类数字货币具有明确的价值锚,因此价值稳定,能够作为价值尺度。数字稳定币由特定机构发行,属于发行机构的负债,还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兑换和运营,使数字稳定币更易为市场所接受,发挥交易媒介的作用。再有,数字稳定币体系中存在各种中心化的机构,因此便于被纳入现有监管框架。譬如,监管当局可以审查发行机构是否具有足额备付金,要求兑换机构在客户注册时获取客户真实信息、完成了解客户程序,要求系统运营机构在必要时提供详细交易数据以追踪可疑资金等。最后,数字稳定币能够更加灵活地适应高频交易的需求。通过设计适度中心化的交易结算机制,数字稳定币可以在分布式网络与高频交易之间找到平衡。

  此外,数字稳定币还具有为数字资产生态系统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层的潜力,特别是有望在跨境资金流转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市场上活跃的数字稳定币更多作为加密资产的交易中介,而在现实支付活动中的作用非常有限。有报告指出,泰达币与396种加密货币建立了交易对,却仅与4种法币有交易对;USDC与109种加密货币开展交易,却仅与2种法币建立了交易联系。不过,依托大型跨国公司平台推出的数字稳定币将有望改变上述局面,以天秤币和摩根币为代表的数字稳定币很可能重塑全球数字资产生态系统。在天秤币白皮书发布后,七国集团(G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清算银行(BIS)迅速成立了专门的稳定币工作组,他们把由跨国科技企业或金融机构推出、建立在现有大型和(或)跨境客户基础上、具有快速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潜力的数字稳定币称为全球稳定币,并认为全球稳定币将在全球范围内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国际货币体系和公平竞争产生影响。

  可与央行数字货币保持竞合关系

  虽然作为私人数字货币的数字稳定币与央行数字货币存在潜在竞争,但是二者在竞争中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数字稳定币与央行数字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发行方不同。央行数字货币由中央银行发行,以主权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数字稳定币则由私人机构发行,依托私人信用,主要在私人机构开发的支付平台上使用。因此,从货币持有者的角度来看,央行数字货币较数字稳定币风险更低、更具优势。然而,央行数字货币作为一种国家行为,其推出将对国家金融体系产生系统性影响,包括可能产生金融脱媒的风险和导致信贷配置效率降低等问题,进而可能有损整体经济的稳定运行。因此,从国家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必须谨慎,循序渐进。相比之下,数字稳定币则影响较小、相对灵活。短期之内,央行数字货币还面临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恐难以迅速推出。在此阶段,若以数字稳定币先行试水,考查市场的接受程度、体系运行的问题及系统的操作风险等,将会有助于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方案的完善。

  在中长期,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仍然可与数字稳定币保持竞争中的合作关系。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开展金融宏观调控、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责任等,而私人机构则更擅长处理零售用户互动、即时支付确认、系统技术维护等业务。中央银行与私人机构的比较优势不同,为二者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条件。一方面,中央银行与私人机构可以共同开发合成央行数字货币(sCBDC)。sCBDC由私人机构发行,属于私人机构的负债,但是在中央银行以完全准备金支持;私人机构直接处理零售支付交易,而中央银行负责处理金融机构间的批发结算。可见,sCBDC实际上就是由中央银行担保的数字稳定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的二元体系结构,将中央银行与私人机构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IMF曾多次在报告中提到sCBDC,指出这种公私合作的模式使中央银行更专注于其核心职能,比完全由中央银行中心化控制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更好。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也可以利用已经搭建起来的数字稳定币系统推广。天秤币协会在其发布的第二版白皮书中就指出,各国央行开发出CBDC以后,可直接与天秤币网络集成,以CBDC取代网络中原有的数字稳定币。

  在跨境支付中具有广阔前景

  天秤币白皮书发布后天秤币之所以受到世界普遍关注,就在于其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由于解决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缺乏货币锚的问题,又为监管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可行性,数字稳定币具有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推广的潜力。在央行数字货币不能一蹴而就的背景下,数字稳定币有望成为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跨境支付成本的优先选择。当前跨境支付普遍采用代理行模式,涉及的中介机构多、链条长,跨辖区的监管标准差异还增加了各种显性和隐性的成本。而且,跨境支付的收付款方还面临着缺乏对支付状态的可见性、支付处理延迟以及无法获得全天候服务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近年来将跨境支付网络武器化,动辄威胁切断他国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系统的连接或者将他国排除在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之外,这对其他国家的金融安全构成危害。以天秤币为代表的数字稳定币为跨境支付活动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跨境支付系统的上述问题。

  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天秤币将市场上各类机构和用户连接在一个支付网络中,能够有效地实现减少中介参与、促进普惠金融、完成点对点支付和同步结算。在天秤币治理协会中,不同国家的支付企业、技术平台、科技公司、非营利机构乃至多边组织共同参与,以联盟链(consortium blockchain,指由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区块链)的治理模式,不仅能够增强跨境支付过程的安全性和透明度,还有助于增进跨境支付体系的公平性。特别是,以数字稳定币作为载体,能够为以特别提款权(SDR)为代表的超主权货币的国际使用创造条件。挂钩一篮子货币的数字稳定币有助于解决主权货币作为国际货币所面临的特里芬难题,还能破除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

  当然,基于数字稳定币打造跨境支付系统,必须以得到世界各国货币当局认可和纳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为前提。天秤币协会在过去一年中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妥协,积极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改进方案以更好地融入监管。2019年6月天秤币白皮书发布以后,今年4月天秤币协会又发布了第二版白皮书。第二版白皮书较之前的方案做出调整,主要包括:放弃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新增单币种稳定币,每种稳定币都与单一的法币挂钩;强调天秤币是对各国法币的补充而非替代,进一步加强储备保护措施,制定全面的合规框架等。可以看到,以天秤币为代表的全球稳定币正在变得更加务实可行,这意味着其顺利推出也不再遥远。数字时代的货币竞争即将拉开帷幕,面对数字稳定币的发展机遇,我国也到了应考虑是否允许民营机构开发和运营数字稳定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