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利用区位优势实现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邹治波 来源: 时间:2020-10-13

  在2020年9月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新疆各项事业发展。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打造成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作为学者,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学研工作中,发挥好党中央思想库的作用,为新时代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下面,我主要就新疆如何抓住“双循环”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谈几点体会。

  第一,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发挥新疆的特殊优势。

  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习总书记指出,这是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决定的。

  从发展阶段看,一是我们到了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阶段。要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价值链跃进,需进行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经济结构、模式的改变。同时,随之要改变社会结构,壮大中产阶级,培育“橄榄型”社会结构,扩大收入和消费水平;二是历史发展规律所致。内需主导型经济是经济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美、欧、日发展历程均如此,我国经济经历“出口导向型”发展阶段后,现在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必须要改变发展模式,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变。从发展环境看,一是世界经济进入低迷、市场萎缩阶段。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严重打击自由贸易、经济增长动力,再加上全球疫情重大打击,世界经济进行入中长期低迷,市场大幅萎缩(大宗商品需求、价格降低),外部市场因素下降;二是美国决意要与我“脱钩”。在美要与我“脱钩”形势下,美国市场靠不住,西方市场也会受影响,要做好不依靠美方市场的准备。从发展条件看,一是我社会结构将发生变化。我国中产阶级在不远的将来会大幅增加,从3-4亿人口有望将发展到6-8亿人口,相当于增加一个美国市场,市场潜力巨大,这是我独有的条件;二是我拥有全部工业生产门类。这是我拥有不依靠外部而独立发展的条件,是世界上拥有这种条件的唯一国家。

  在国家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中,拥有巨大资源优势的新疆理应发挥重要作用。“双循环”战略更重视国内市场、资源的利用和挖掘,而这对地大物博的新疆而言,是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占全国土地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其矿产、油气、旅游、农业资源十分丰富,而我国将继续处于较高速度发展阶段,更拥有14亿的庞大人口,消费能力、市场需求巨大。在“双循环”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布局中,如何开发、利用好新疆的海量资源,这对于新疆今后发展建设既是一个战略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机遇。

  第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快新疆发展。

  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及其重要作用。

  从“一带一路”建设初衷和目的看,“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继承古代丝绸之路建立从东亚到欧洲的商贸之路,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建设连接世界最大繁荣经济体(东亚)与最大发达经济体(欧洲)之间的欧亚大通道。新疆是中国通向中亚、西亚、欧洲这条大通道的主要出陆口,新疆又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北、中、南三条通道的交汇之地,因此,新疆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处于关键地位,区位优势非常重要。新疆应充分发挥地理和区位优势,全面规划、布局自身的发展建设,着意于交通、物流、过境贸易、产业园区建设等,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全面提升新疆的发展水平。

  新疆在发挥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作用的同时,也应基于国内发展布局特别是东西双向开放、平衡发展的布局,充分利用好其他省市特别是东部发达省市的资金、技术、产业、人才和市场等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建设。

  在经济发展大潮中,新疆应特别注意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新疆有其特殊性,其地域辽阔、约占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地理上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地理战略位置重要,资源储量丰厚、潜力巨大。新疆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义重大而特殊。因此,不应像看待内地省份那样、以一般逻辑思维认识新疆问题,特别是不能以纯经济思想看待、处理新疆问题,应在新形势下,采取全面、根本、综合的手段,特别是在文化教育和物理机制上采取实质性措施来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暨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光明日报》2020年10月13日第16版刊登了发言的内容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