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五不”原则:务实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内涵

作者:王灵桂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8-09-07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发出了中非合作的最强音,“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今天的中国正在以否定传统、否定惯例的方式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内涵,真切地表达了中国对非洲合作的诚意、善意和新意。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追求高质量的生活状态始终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一个民众应该享有的权利,但是获得幸福生活的路径却从来不具有唯一性。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有力地证明了世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多元性。中国也清楚地知道,他国经验只可借鉴,不能照抄,更不能强行替代别国对发展模式与发展路径的选择。中国过去不会、今天不会、未来更不会干涉非洲国家对发展道路的选择。这是中国通过国际场合对非洲、也是对世界作出的第一个庄严承诺。

 “不干涉非洲内政”。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中国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中一条就是不干涉内政。近70年来,无论世界风雨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未改初心。在今天,不干涉内政更被赋予了新内涵,中国不会因投资非洲、援助非洲而对非洲颐指气使,更不会在有能力、有资格对非洲事务行使话语权的时候,违背当初的誓言,中国将始终秉持“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一理念。这是中国在万人瞩目之下对非洲、世界作出的第二个庄严承诺。

 “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深知,中非关系能够获得深度发展,就是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之上,中国绝不会要求非洲按中国的思维方式、行动方式发展自身。命运共同体就是共呼吸、同患难。在中国大规模开展对非合作的今天,中国只会时刻自省是否有违这一原则。这是中国反思旧有合作模式,对非洲、也是对世界作出的第三个庄严承诺。

 “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世界很多国家在实施对外援助时都会附有政治条件,这似乎已成为国际援助的惯例,或通行做法。附加政治条件的实质是基于传统的国家间关系,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置于发达国家的政治框架之下,是援助被政治化的结果,这也是当今世界援助被说三道四的主要原因。正基于此,中国借助国际舞台对非洲、也是对世界作出了不同于传统、不同于惯例的第四个庄严承诺。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在对外投资融资中谋求政治私利一惯是世界某些大国的做法,以经济投入换政治收益,也一直被视为习以为常。也正因此,非洲饱受传统投资融资方式的侵害,事实也表明,非洲的长期不发展正是发展被政治化的结果。正视历史,正视非洲深切的发展愿望,为消除非洲与外部合作存在的疑虑,中国对非洲、也是对世界作出了第五个庄严承诺。

 没有“五不”原则,非洲务实合作和深度发展缺乏必要的前提,没有“五不”原则,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也缺乏坚实的政治基础,更容易遭到某些主导国际话语权的国家的肆意打压,没有“五不”原则,也不可能助推中国即将对非洲实施的“八大行动”。“五不”原则是拆除传统合作模式所固有的政治藩篱,是构建新型合作模式的政治根基,深切表明中国对发展非洲的真实性、实在性和去政治化,将人与人之间最诚挚的朋友关系纳入国家间关系的建设中,从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创下合作的世界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