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自信而坚定的习近平外交思想

作者:王灵桂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7-09-19

 2017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些重要论述,十分精练地概括地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瞻忧思人类前途命运、洞察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以恢弘的格局、宏大的气魄、精妙的手笔,引领中国不断走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中央,所不断谱写出的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自信而坚定的大国外交辉煌诗篇。 

 精准定位了中国外交之历史使命和时代方位。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趋向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特点日益明显,国际形势进入了近数百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梦想,开始进入实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创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战略思想,以“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三个前所未有”、“四个全面”为基准坐标,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和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这种历史定位,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明确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时代使命、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完整形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内外两个大局,以高度的全球视野、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持续面世新理念、不断推出新举措,在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中,完整形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体系与综合布局。通过升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核心精神,形成了包括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公平正义等内涵的“六个坚持”;通过在国际上将合作共赢拓展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各个领域,构建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通过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明确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通过力主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首倡了国际关系领域的新型发展观与合作观;通过共同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过对话与协商促进并实现持久安全,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首倡了践行发展与安全并重的国际合作与安全新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摒弃了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的国际政治陈旧思维,在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彰显出了其重大的世界意义和全球价值。 

 以大国风范和担当率先垂范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世界和平建设者、给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为出发点,以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丰硕成果给世界做出了贡献和榜样。针对饱受全球金融危机之苦的世界经济,习总书记分别在杭州、汉堡G20峰会上,就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针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习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认真履行索马里护航、尼泊尔地震救援等国际责任和义务;联合志同道合者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出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通过坚决履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努力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等,向世界展示中国负责任、重承诺的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习总书记通过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见等,不断巩固中美相互尊重基础,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目标;在厦门金砖峰会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盛赞中俄友谊和中俄合作,说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坚实、成熟、稳定;中国政府携手打造金砖国家新的“金色十年”,“金砖+”得到了其他发展中大国及地区大国的热烈欢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使我同周边国家关系总体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得到不断深化和发展;深入参与和引导多边外交进程,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多边外交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同100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内外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出发,顺应世界各国求发展、求和平、求幸福的大势,以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推动者为自我要求,在20139月和11月,分别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热门话题和重大倡议。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联合国及其多个机构也纷纷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了多份重要决议之中,成为指导世界各国行为的准则。2017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行,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需要,也是实现与世界各国联动发展的需要。它顺应了国际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代表着全球经济合作的新趋势,获得了广泛国际共识。四年来,“ 一带一路” 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长足进展,在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全国布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中国携手“ 一带一路”各参与方,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为参与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其蕴涵的包容与共享等人类命运体理念,既不断昭示出其巨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也使其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顺应各国发展愿望的全球公共产品。 

 以和平思维和底线思维实践和丰富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走出了一条各国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通过亚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和东亚合作框架等机制,促进地区国家安全防务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致力于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促进国际和区域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和可持续安全。同时,中国政府在对外工作中又始终秉持“底线思维”,即不惹事,也不怕事。习总书记曾专门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因此,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充分展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以“废纸一张”的鲜明态度,粉碎了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并推动各当事方重新回到了对话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在洞朗对峙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秉持有理有力有节的理念,开创了和平解决争端的新思路。 

 总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会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主动的有为意识、更加淡定的战略定力、更加周密的谋篇布局、更加务实的政策措施,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深入落实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领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再铸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