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金砖合作:以“三轮驱动”破解全球“三大赤字”难题

作者:赵江林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09-06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赵江林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金砖合作:以“三轮驱动”破解全球“三大赤字”难题

  目前,金砖合作机制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即除了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将人文合作纳入金砖合作的体系中,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三轮驱动”不仅对金砖合作本身的意义重大,对金砖推进全球治理的意义更重大。从金砖角度看,有助于“三大赤字”难题的部分解决,甚至为“三大赤字”难题的整体解决提供新的思路。

  一是以“政治安全合作”应对“和平赤字”。所谓“和平赤字”是指我们面临的现实安全环境与理想中的安全环境存在较大的差距,并正在为这种差距付出较大的代价。今天,我们所处的安全环境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习近平指出,世界仍不太平,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相互交织,为世界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以推进和完善全球治理为历史使命的金砖机制一直在加强政治安全合作,着力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和平问题,在合作机制方面,已经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对话渠道,未来的着力点将是如何寻找更加有效的和平问题解决通道。

  二是以“经济合作”应对“发展赤字”。所谓发展赤字是指全球因发展获得的现实利益小于预期中的利益。迄今为止,世界上仍有70%以上的人口处于发展中状态,走向共同繁荣是今天发展命题的核心所在。习近平主席指出,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面临新的挑战。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如何寻求一条共同发展之路,是世界所有国家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目前,金砖在经济领域合作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如金砖开发银行的启动等等,未来金砖推进经济合作的主体目标是如何以新理念、新思路探求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三是 以“人文合作”应对“治理赤字”。所谓“治理赤字”是指目前的全球治理远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近年来,金砖国家在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全球治理赤字难题仍未得到解决,部分国家通过霸权政治所建立的不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仍未能得到有效校正。因此,通过加强人文合作,为我们解决治理赤字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全球治理的目的是为了使广大民众获得更大的福利,作为金砖所倡导的新的合作方向,加强人文合作对全球治理赤字解决的意义在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为金砖参与全球治理增添基础力量,助力金砖国家政府在推行全球治理新方案时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并推动全球新的政治经济秩序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