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金砖国家的下一个十年:扩大贸易 继续扩容

作者:李晓丹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时间:2017-08-29

 “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走向全球治理舞台,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诸多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第二,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从一元到多元,从双边到多边;第三,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在“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金砖五国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诸多复杂、严峻的挑战。

 金砖国家(简称为BRIC)一词,最早起源于2006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外长会议,金融危机后,高盛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报告中提出金砖四国代表着未来的增长机遇,金砖四国迅速引起关注。2010年,随着南非的加入,金砖国家从四国变为五国,其英文缩写也从BRICs改为BRICS。

 8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陆忠伟、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发布会发布的首批五本分别是:《中国:喷薄欲出的世界性领导力量》《中国:引领包容性世界经济增长潮流》《中国:自信坚定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与此同时,中国:“一带一路”将带来包容性全球化》和《中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使命与担当》等三本也将于近期出版。

 本次会议还同步发布了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外智库联合研究报告”系列的最新成果《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在全球治理中、在新的形势下、在全球化整个过程中,如何解决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20年前国际上都在讨论中国崛起的问题,那时候我记得参与了很多研究项目,特别是参加了中国和平崛起项目的时候,我们更主要的是希望研究自己在地区的定位,以及如何发挥世界影响力,作为一个地区国家来发挥世界影响力,如何对世界上关于中国崩溃论以及中国威胁论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应该从一个大国的定位来看我们自己。”丁奎淞说。

 下一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新的十年,金砖国家的合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来自于贸易保护主义,所以下一个十年,金砖国家要大力推动合作,实现开放性贸易。

 黄平还特别指出,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就目前的贸易规模来说,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远远低于同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表示,未来的金砖国家应该继续扩容。

 “有很多国家都有新兴经济体的特征,印尼、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墨西哥、埃塞俄比亚都有进入金砖国家的潜力。”傅梦孜说。

 今年9月,第九次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伙伴关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是厦门金砖峰会的期待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