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智库学者答中评:金砖机制将维持5+9模式

作者: 来源:中评网 时间:2017-08-29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束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新书发布暨研讨会昨天下午在京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就金砖机制的前景回答了中评社记者的提问。 

  从统计概念变为国际机制 发展问题让金砖国家走到一起 

  金砖机制的自身定位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学者讨论的热点,有的学者主张金砖应该成为一个向七国集团看齐的政治组织,也有学者不同意类似观点,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差异较大,难以实现一致的政策协调。问及金砖国际究竟如何定位自己以及金砖扩员的问题,黄平表示,“金砖国家”原来仅仅是西方国家在经济学或统计学上的一种归类,一开始指的是正在兴起的新型经济体,他们不是发达经济体,但从他们的人口、规模、发展速度乃至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积等特征来看,都有别于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但又不属于发达国家。 

  “实际上,是什么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就是发展问题”。黄平说,虽然这个概念最早出自经济学报告,但之后金砖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就开始在各种国际场合展开合作,如联合国和其它重要国际场合,包括列席、参加八(七)国集团峰会,一直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定期的领导人峰会机制。他指出,中、印、俄等国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问题、也都面临着发展的基本任务,他们都是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或后发大国,其中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原来是超级大国,但苏东解体后俄罗斯回到了发展中国家的位置。 

  黄平指出,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各国之间建立起了部与部之间的协调机制,已经形成了金砖银行等机制性、国际性、跨国性的、且高于论坛的机制。“至于下一步怎么发展,现在已经很明确了,就是纳入观察员”,黄平说,在金砖五国之下,还有一些并不是最落后、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已经纳入到金砖观察员中来,如马来西亚、印尼等中等经济体都是金砖组织观察员,进而形成了“5+9”的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中评社 束沐摄)
  
  金砖合作如滚雪球般累积 有信心成为一个更大平台 

  “有一句老话说,世上本来没有路,人走出来就是路”,黄平认为,我们通过已有的机制和“5+9”的模式在国家层面、部级层面、经济层面之间展开合作,从共商、共建、共享与互利合作做起,金砖合作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但最后究竟滚成怎么样,各国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黄平表示,学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被吸收为积极的建言,其他一些观点也可以纳入考虑,在在哪些领域还可以增加新的合作点。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刚开始是以基础建设为主,现在发现民心沟通是最关键甚至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他认为金砖国家这些方面也是重点,中印俄是三国相邻,而巴西、南非则隔得很远,五国之间需要更多具体务实的合作、项目与战略的对接,以及成果的共享。 

  傅梦孜补充说,现在很多国家都有新兴经济体的特征,比如亚太地区有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欧洲有土耳其,拉美有墨西哥、阿根廷,在非洲除了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外,埃塞俄比亚也正在进行着快速的工业化。不过,他指出,现在南非明确提出不赞同机制化,俄罗斯、印度也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机制化比较困难,他们认为还是要重在消化既有成果,避免过度扩员反过来影响效率。他认为,今后金砖扩员仍有机会,他对金砖成为一个更大的平台和大家庭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