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中评现场:预热金砖峰会 高端智库发布报告

作者: 来源:中评网 时间:2017-08-29

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现场(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束沐)金砖国家领导人中国厦门第九次会晤前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新书发布暨研讨会昨天在京举行。十余名国家级顶尖智库学者专家就金砖机制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高端智库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编写的《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一书首次对外发布,该书系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外智库联合研究报告”系列的最新成果。据该书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介绍,“金砖国家研究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重点课题之一。  

 

 王灵桂介绍,今年5月,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库平行论坛”上,就中外智库联合研究、学术成果共享、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发布成果、举办共同会议等方面提出五点倡议。而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长期以来密切跟踪和关注境外战略智库对金砖国家发展的各种评述,十分注意同金砖国家智库加强联系和对接,将联合研究当作智库重要研究渠道的起因,是蔡昉理事长提出的“开门办智库”的具体体现和载体,也不失为智库服务国内同仁研究工作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今年6月,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同光明智库、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在京举办了首次金砖国家智库论坛——“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金砖五国主要智库50位左右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未来10年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研讨。该书对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并选登了数位金砖五国学者的学术研究论文,该书既是联合研究的一种体现,也是经过观点切磋之后的一种共享。  

 

《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中评社 束沐摄)

  
  王灵桂表示,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已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走向全球治理舞台,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闪亮招牌,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已取得显着进展,结出丰硕成果。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从一元到多元,从双边到多边,从最初的贸易投资到旅游、金融、文化科教,从贸易到实业、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协商,从政府交流到党派交流再到智库、文化科技教育、立法领域交流,从国内问题到国际问题的磋商协调,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合作等,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世界各国的日子均不好过,金砖五国也难以独善其身,进一步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复杂严峻的挑战。他指出,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如何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畏困难所阻,不断构建和强化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以实现更大的发展?他相信即将在中国厦门召开的第九届金砖峰会,必将成为金砖国家迈向新境界的新起点,必将金砖五国合作带入第二个十年的关键发展阶段。 

  王灵桂希望继续同金砖国家的智库和有志于此的专家学者们一起,就金砖国家机制的未来发展路径进行科学深入的联合研究,用我们的智力来支持金砖国家继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建设工作,同金砖国家智库结为良好的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智库合作的光明未来。
 


  据介绍,“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近期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发布会发布的首批五本分别是:《中国:喷薄欲出的世界性领导力量》《中国:引领包容性世界经济增长潮流》《中国:自信坚定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与此同时,《中国:“一带一路”将带来包容性全球化》和《中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的使命与担当》等三本也将于近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