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时评 > 详情

【专家谈】“一带一路”:决定世界未来发展的新思想

作者:王灵桂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7-05-17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王灵桂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的主旨演讲迅速引发了参会嘉宾和世界媒体的热捧。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可用一句话来概括:“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贡献,更将是决定世界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的新思想。

  一是中国唤起了世界各国人民关于丝绸之路的美好记忆,并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古代的丝绸之路延续两千余年积淀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等丝路精神,是人类历史和文明发展史上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倡导的时代要求,与古丝路精神一脉相承,非常容易唤起沿线参与国人民的美好历史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使中国掌握了打开世界人民心扉、畅通民心交往的金钥匙。埃及《金字塔报》总编艾哈迈德·纳贾尔日前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融合了中国思想,即在互惠和平的基础上,选择和平合作,构建国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合作与发展。这一倡议中的“一路”指具有伟大象征意义的古丝绸之路,它不是霸权主义,而是建立和平、合作、互利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参考性框架;该倡议中的“一带”指古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周边国家以及全世界。虽然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方面各不相同,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地区并没有出现霸权主义、统治占领等情况,这使得古丝绸之路享有很高的象征意义,成为建立在公平、正义和自由选择国家间关系基础之上的和平合作的典范。

  二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参与国家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走在“一带一路”上很有存在感和成就感。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折射出的是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共商共建共赢共享原则,是对所有参与者,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尊重与理解、支持与帮助。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蒙古的“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和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协议的签署和实施,标志着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世界范围内形成;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形成了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全球金融合作网络;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和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专程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接受采访时,对此次峰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让欧洲和亚洲更加接近,能够让数以亿计的各国民众从中获益。中国和亚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将令各方受益。他还表示,西班牙和中国之间曾由丝绸之路相连,在将近300年的时间里,这一“丝绸之路”通过西班牙将中国与美洲以及欧洲连接到了一起。这是让西班牙骄傲和自豪的历史事实。而现在,马德里和中国义乌之间已经开通了“新义欧”班列,相信这一货运专线能够在中西商贸往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个倡议契合了当今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热切期望;契合了世界各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等关键问题;契合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联通,如何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关键技术,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海上港口、虚拟网络等的迫切需求;契合了如何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契合了世界各国如何通过创新,理清发展思路、摸准发展脉搏、落实发展举措、收获创新成效的迫切需要;顺应了各国人民和政府如何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等发展道路的选择需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专门强调指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中国政府在世界发展问题上的立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这些要求,引发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深思和共鸣。巴基斯坦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专门就此评论说:简而言之,“一带一路”这艘巨轮正在平稳地航行,它要到达的终点是清晰明朗的,它的航行轨迹是不受干扰的。批评家们应该闭上他们的嘴巴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中国崛起的历史机遇,才是最好的选择。

  四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宣示,让世界经济吃了定心丸,让“一带一路”参与者倍受鼓舞。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专门指出,中国政府对同有关国家达成的既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联通项目,也包括通信、海关、检验检疫等软件联通项目,还包括经贸、产业、电子商务、海洋和绿色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将按照“早日启动、早见成效”的原则狠抓务实落地。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包括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并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协商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并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中国还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对中国政府的这些承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专门强调,“一带一路”定会成为促进和平、稳定的共赢之路;土耳其非常高兴能与中国一起来共同实现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计划,土方愿在此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和沿线其它国家的务实合作。他还专门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提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开拓连接各大洲的陆路、海路和空中交通走廊做出重要贡献。

  五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世界治理模式的典范,并将产生广泛的世界影响。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治理模式的国家都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发现促进自身发展的机遇。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所在。“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它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发展新模式,其所体现的思想光辉,照亮了21世纪人类发展的梦想和前景。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今年的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在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写入了“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此外,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也先后以多种形式认可并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道路越走越宽,朋友圈越扩越大,绝非偶然。新时代更需新思维,新形势更需新智慧。“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政府的时代倡议,秉持的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理念,开启了新世纪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习主席5月14日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安危与共、荣损相依的时代呼唤。作为时代宣言载体的“一带一路”,则从实践层面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展现了人类社会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六是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已经开始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关键少数”。习主席在5月14日主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阐述和政策宣示,在各国政要中产生了积极反响。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收获许多具体的果实,这是真实的双赢合作案例,将为马来西亚等参与国继续扩大在这一伟大倡议下的合作奠定强大的基础。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欢迎这样的倡议,所有人都应该积极贡献、参与,并且希望它取得成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指出,“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有重要作用。多边主义是解决国际问题的良方,而中国已经成为了多边主义的中坚力量。一带一路让我们看到中国担起核心重任,通过全球合作解决国际问题,为多边力量的团结一致作出了重要贡献”。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则表示:“我最关注的话题就是‘一带一路’,这是全世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最宏大的倡议。我很高兴连接中欧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把捷克共和国包括在内”。希腊总统普罗科比斯·帕夫洛普洛斯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植根于中国的古老哲学,还建立在秉持着和平和互惠合作精神的旧丝绸之路的基础之上。希腊作为一个欧洲国家,位于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界处。自古以来,希腊就很欢迎与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通。我们同中国有战略合作关系,因此也会衷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愿意在该倡议中一同创新合作”。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高度评价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白俄罗斯会继续加强和中国的联系。‘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国从未向参与国提出任何要求,因此彼此之间也就不会出现分歧。没有分歧,合作就会更加顺利。中国深知这一点,因此我必须说中国人是很有智慧的”。埃塞俄比亚总理特使贝尔哈内用非洲人民特有的热情就此评价“一带一路”说:“该倡议会影响数百万人口,是21世纪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确实,“一带一路”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其实实在在的特征,也正在见证丝路文明的复兴。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闭幕,世界各国在新丝路精神的感召下,一定会将“一带一路”倡议做为各国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纽带和桥梁,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将迈出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