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国内外学者热议“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合作互惠

作者: 来源:中新经纬 时间:2017-06-29

6月26日,中国社科院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京召开。中新经纬 钱蕊莎 摄

6月26日,中国社科院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京召开。中新经纬 钱蕊莎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钱蕊莎) “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新的动力,而基于共同责任、打造利益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为沿线国家及全世界带来新的机遇,”来自中国、印尼、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的多位学者表示。

26日,来自“一带一路”周边17个国家、21个国家研究机构和大学的28位国际学者齐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学者研修班项目五年回顾暨“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畅议“一带一路”及全球经济治理问题。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玲表示,现今的全球经济治理正在面临不确定性与安全威胁多发、经济增长仍未走出衰退的局面,全球化的负面因素渐渐凸显,因此有必要思考新的创新,大胆进行制度改革。

“最近几年,经济增速增长最快的还是发展中国家,今后几年中国依然会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贡献,” 魏玲认为:“而基于共同责任、打造共同利益体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定会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的机遇。”

越南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阮庆武越表示,“一带一路”有助推进跨境合作,尤其会给区域内的欠发达国家和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

“越南的出口相对还是以低附加值产品、服务为主,‘一带一路’将会在技术转让等方面给越南带来更多机会,降低越南制造业的风险,更好实现投资和贸易多元化,帮助越南提高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阮庆武越说。

印度孟买观察员基金会研究员萨凯特表示,中国在启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让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了,而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就需要不同利益主体的参与和对话。

萨凯特认为,“一带一路”必须是可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特别关注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而新能源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助推力,这就需要沿线国家的合作互惠。

印尼科学院创新中心高级经济师、副秘书长马纳艾克同样关注能源问题,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需要加强沿线国家的能源定价权,不仅让消费者、还让能源生产者的声音得以体现,在定价中发挥作用。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表示,现今的全球治理面临重要的历史关口,过去西方发达国家主导、提出标准加以推进的模式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美国的贫富差距、欧洲底层人民的利益没能得到反映导致黑天鹅频发等。

“从美国到欧洲都出现内倾化表现下,需要中国站出来,从全球角度思考这些问题,”王灵桂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一带一路’不是把全球治理的大旗扛起来,但确实是在解决全球治理的很多问题,惠及参与国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