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探索南南合作迈向共同繁荣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7-06-12

6月8日至9日,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在京举办,来自金砖5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以“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为主题,就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背景与条件,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内容与路径、经验与做法,以及新形势下促进金砖国家间发展战略对接的对策建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表示,当前,金砖国家面临国际大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缘政治因素复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叠加,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为此,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光明日报副总编沈卫星表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能和制度性公共产品。当前,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这给金砖国家合作造成了一定挑战。应对金砖五国“成长的烦恼”,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以经济合作为主线,提升重点领域的合作水平;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以机制创新增添合作新动能,保持金砖机制活力;广泛开展智库合作,激荡金砖国家智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指出,金砖五国要充分对话、聚同存异,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不断优化机制建设。今后可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使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能够协同,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打造必要硬件;调动五国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本,投入新能源、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新兴产业;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纳林.苏利表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转变,金砖国家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为应对全球新的发展形势,金砖国家需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尊重各自主权和核心利益,尊重文化差异。要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政策沟通协调和发展经验分享,以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等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改革,为全球治理结构改革贡献全新力量。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瓦西里.米希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金砖国家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值得各国重视。俄罗斯已签署一系列协议,实施一系列发展项目。新的机遇也将带来新的问题,金砖各国要找好角色定位,有效凝聚力量,推进务实合作。在此过程中,要注重人文交流,如开展智库沟通与合作等,这是各国共同和平发展的前提与保障。

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罗布特.阿卜杜努尔表示,金砖国家开展内部合作的同时,以金砖国家身份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为世界带来更多新的可能。因此,在保护多边主义方面,金砖国家需要承担更多责任。金砖国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不仅在学术、商业、外交等方面需要加强交流,而且要加大社会各领域之间的交流。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董事会副主席莫雷齐.姆贝基表示,19世纪以来,南非就是黄金和矿石等自然资源的重要出口国,初级产品出口在对外贸易中的高占比,是制约南非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国的中国,在现代化发展策略的引领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由一个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对南非来说,要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向中国等国家学习经济发展经验,以更好地改革自身经济结构、推动实现工业化。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表示,当前逆全球化趋势明显,金砖国家面临不同挑战,各国应协调内部关系,更大限度地发挥比较优势,寻找新的合作路径,进行优势互补。加快技术研发步伐,在机器人等朝阳行业加强合作,形成国际竞争力;改变能源结构,齐心合力、共同宣传,携手应对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