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举行——建言发展对接 寻求共同繁荣

作者:曲一琳 赵 凡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06月09日 04版) 时间:2017-06-12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8日在京开幕。在一天半的会程中,围绕“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这一主题,来自金砖国家的20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背景与条件,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内容与路径、经验与做法展开讨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促进金砖国家间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对策建议,为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进行预热。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金砖五国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但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金砖五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把握新兴领域合作机遇。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急需新的动力,金砖国家要维护和发展开放性的世界经济,推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表示,金砖五国应加强沟通、求同存异,树立金砖合作的道路自信,不断优化机制建设,把金砖合作建成全球治理新思想的发源地。

对于金砖国家的合作前景和角色作用,与会专家进行了研判与展望。印度前驻华大使、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苏里宁认为,金砖国家能够成为连接南北、横跨东西的桥梁,各国应共同协商,在整合过程中共同前进,实现包容、透明、平等、互利的发展。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罗伯特·阿布德努尔表示,金砖五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各国合力能为全人类作出更多贡献,应继续开展沟通和对话,加强在贸易投资和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合作,实现成员国的相互促进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