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中国政策研究圈推重量级报告,探讨中美如何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5-24

 中国国际关系政策和研究界再就中美关系发出强音,探讨这对“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走向,并提出诸多思考与建议。

 2017年5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召开《超越分歧 走向双赢:中美智库研究报告》(中方)发布会。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部主任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项目主任容安澜(Alan D. Romberg)、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等中外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参会。

 

中国政策研究圈推重量级报告,探讨中美如何实现互利共赢

 傅莹在论坛上讲话

 

 傅莹在致辞中首先对《中美智库研究报告》简要介绍。中美智库研究项目是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于2015年11月底开始酝酿的。当时两国合作面和摩擦面都在扩大,美国大选开始预热。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做些深入研究,能为决策提供参考,也为社会提供资讯。中方2016年6月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达成联合研究的意向。

 傅莹说,现代国际关系很难有绝对的输赢,国与国交往不能凡事只想赢、不肯让,中国主张“双赢”,例如在一个圆周360度的结局当中,自己要赢180度,也要给对方180度的机会,也许不是每次都实现绝对利益均分,大体平衡就好。问题在于,遇到困难和分歧如何“双赢”,这正是本项目课题试图探讨的。

 傅莹认为,今年4月初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成功会晤,稳固住中美关系大局,也为未来指明方向。两国关系历经周折仍回归正轨,是双方努力的结果,也说明了其韧性和内在规律在起作用,包括深厚共同利益的维系、彼此对冲突风险的警惕,以及两国领导人对世界前景的责任担当。中方报告认为,双方都充分了解“修昔底德陷阱”的危险性,都要砥砺前行,实现双赢。

 王缉思教授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报告》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的转型阶段,中美两国都面临着战略选择,是走向战略竞争,还是强化务实双赢合作?《报告》强调中美需要认真思考的五大关键问题:一是就国际秩序愿景进行持续沟通,中美应当成为全球持久稳定的共同维护者;二是加深理解彼此的发展道路和历史文化,避免做出战略误判;三是对“第三方因素”进行更好的管理,避免被干扰,发挥“第三方”因素的正面效应;四是中美应大力培养“合作的习惯”,探索以“新型”方式有效应对“新型”难题;五是中美双方应找到界定相互关系的便于表述的准则(formula),进行更为通畅、坦诚、高效的对话。

 《报告》从经济、亚太、军事、全球治理和政治五个领域分析中美关系现状,希望增进对两国各自政策变化和中美关系整体变化的认知与把握。针对中美关系如何保持稳定和健康发展,《报告》的各个部分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

 

中国政策研究圈推重量级报告,探讨中美如何实现互利共赢

 嘉宾在论坛上讨论

 

 张克斯对中方在项目倡议、项目推动等方面的智慧和努力表示钦佩,认为中方报告的质量很高,并代表美方介绍了美方报告的主要内容与观点。他指出,中美关系很复杂,既有许多合作面,也有不少竞争面。“中美在应对潜在的摩擦方面应该纳入新思维,要建立和利用好新的对话机制”。美方报告强调,美国不能遏制中国,中国也不能将美国赶出亚太,两国并非注定要相互对抗,在很多领域的“双赢”机会是存在的,关键是要在处理彼此和亚洲其他国家关系方面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框架。

 该项目是中美智库首次进行同步研究的尝试。中美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了两国近20家机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联合研究,各建立6个小组,分别独立撰写报告各个章节。报告的每个章节独立成篇,文责自负。据悉,美方报告采用类似的结构,并将于2017年6月在美国发布。

 总体而言,与会专家对未来一两年的中美关系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中美关系的总体趋势是更加明朗了,如果操作得当,谨慎处置分歧敏感问题,这一关系应该可以实现螺旋向上,而不是颠簸向下。但部分专家也提醒到,在两国社会上分歧意见还不少,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存在一定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