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隆重发布

作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时间:2017-05-15

  光明网讯 2017年5月12日,《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简称《传系》)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由中国传记文学会、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单位联合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中国传记学会名誉会长、原《求是》杂志社高明光社长,中国传记文学学会顾问、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许海峰检察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室崔斌箴主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马沈馆员,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理事、前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陈小明政务参赞,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王丽会长,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中国共同主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陈锋会长,巴基斯坦联合银行首席代表穆斯塔法先生,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研究员、巴黎HBC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弗兰克•吴先生以及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和十余家媒体出席首批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宋志军社长主持。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隆重发布 

  宋志军社长指出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顺势而为,《传系》的出版将推动“一带一路”历史车轮进步的杰出代表展现在世人面前,希望该《传系》的出版能够成为了解古今中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物的工具书和各国青少年及“一带一路”建设者的精神食粮。

  中国传记文学会会长、《传系》总主编王丽博士在《搭建民心相通的文化桥梁》的发言中介绍了《传系》的创作情况。她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相关国家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民心相通”的人文格局,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指导下,在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支持下,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国家高端智库倾力推出了该《传系》,力图从各国人文发展角度解读丝路精神,传播一带一路人物好故事。

  “一带一路”作为开放的国际合作倡议,欢迎有志于此的世界各经济体加入到这个“大合唱”之中。民心相通的基本内涵,就是要让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发展目标和共享前景,并自觉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之中。这是做好民心相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它既是实现“民相亲”的基本遵循,也是实现其它“四通”的总体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讲,民心相通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之间,本质上应是同步规划、同步发展,相向而行、互为促进的水涨船高关系。只有沿线人民心贴在一起,才能产生友谊,而有了友谊才能更好地共襄“一带一路”之时代盛举。

  《传系》构思完全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人物选取吸取了各界意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个国家选取10名左右的传主,集成一卷合传。中国从汉代开始,隋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当代以及敦煌、东北亚等11部合传,另有16部人物单传。《传系》传主阵容强大约有千名人物,传手阵营庞大约有400多人,多是在相关领域、国别、历史、文化、外交等方面具有研究、实践和文化功底的传记作家和研究人员。此次首批发布20种,并将全部100种的书名发布出来,于今年陆续推出,争取年底前出齐,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隆重发布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研究员首先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国际双边和多边机制合作对接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面临的挑战,指出“民心相通”作为五通中最重要的环节正面临着“不解、曲解和误解”等3方面的问题,并进而造成参与者关系疏远、引发对抗心理、滋生不切实际的幻想等不良后果。强调了《传系》在民心相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面解读倡议、站在国家战略考虑问题、实现全民互动、本地化传播、让民众亲身体验等5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夯实“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的基础,同时对《传记》尽快完成百卷出版的目标给予了厚望。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传系》中《敦煌卷》的主编周由强先生首先介绍了敦煌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以及近代破坏者和保护者围绕“藏经洞”所展开的一系列角力与斗争。强调在编写中注意了在人物选择上的典型性,在历史史实叙述上的准确性,在人物事件评价上的客观性,在语言文字表达上的生动性。并力争在符合人物性格和生活的逻辑的基础上,注重细节描写和人物性格的刻画,以期能更多地吸引和感染读者。同时在遵循真实性原则基础上,更加注重用文学语言的运用,以期能生动记述人物的生活经历、精神风貌及其故事发生的宏阔背景,力争做到真实性和文学性的有机统一。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讲话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转系》的意义非常重大,对王丽会长团队辛苦而有意义的工作表示祝贺。同时结合全球发展形势,从古罗马时期的全球化、英国主导的全球化、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以及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所主导的全球化4个方面阐述了全球化进程对传记文学的影响;从市场化角度看,“一带一路”的主要建设者是企业,《传系》中的主要人物也应向企业的领导者侧重,并同时关注新兴领域初创企业的领头羊;从现代化角度看,当前《传系》中的历史人物占90%,现实人物仅占10%,应适当加大对“一带一路”当代建设者的关注。同时鼓励《传系》充分利用蓝迪国际智库等平台,抓住国家大力进行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进入国家资助发展渠道,为《传记》走出国门、推向世界而继续努力。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隆重发布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李一鸣副会长认为《传系》是写作呈现出三大特征,即有情怀、有品位、有方略。在方向维度上有情怀,以宏阔视野和切近情怀,讲中国故事,写锦绣文章,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写精品,出好书,可谓博大、宏大、正大;在写作维度上有品位,始终坚持经典精品意识,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史与论相统一,阅读与对话相统一;在组织维度上有方略,传记学会王丽会长信念坚定,责任自觉,通过有效组织,强化调度,严格审稿,确保了质量,经多方争取支持,形成了有力保障,从而以非凡的胆略、非凡的力量,在极短的时间内,推出了这套具有历史性、经典型、教育性、可读性的精品力作。

  《传系》副总主编唐得阳先生在发言中回顾了古代“一带一路”的形成发展历史,介绍了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和深谋远虑,从创作初衷和内容组织2方面对《传系》宣传、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作了阐述。他指出《传系》通过对一个个人物故事的生动描述,让广大读者加深对相关国家的了解和认知,增进彼此的交流合作,同时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更深入地理解新丝绸之路的现实意义,更加充满信心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扶贫杂志社执行总编、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文炜理事以《一本书、一次战斗、一次火花四溅的对话》为题,回忆了自己主编《传系》之《当代卷》时研读资料、采访撰写的辛苦经历和巨大收获,同时对王丽会长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唐岫敏教授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角度,通过对“3C”(commend赞扬、connection联通、communality共同性)的解读,结合自身体会说明了对《传系》部分内容英文翻译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国际商会投资融资委员会主席、香港国际投资总会主席余延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由最初的20余个国家参与,迅速发展到今天的110余个国家积极响应,充分证明了其巨大的生命力和趋势性。今年我国将5月10日设立为首个中国品牌日,建议《传系》可以乘着发展东风,在今后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中,树立品牌意识,将自身打造成“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大军中的佼佼者。

  巴基斯坦联合银行首席代表穆斯塔法(Mustafa)先生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了解,强调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相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关注巴基斯坦国情文化和历史人物的同时,在项目对接、贸易投资方面开展更多更广泛的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室崔斌箴主任强调了《传系》自身所具有的国际传播学意义,指出《传系》将成为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国际文化使者,并对与《传系》创作相关单位在影视、文化交流、新媒体等方面的合作充满期待。

  中国传记学会名誉会长、原《求是》杂志社高明光社长指出《传系》的顺利出版是中国与世界增进相互了解的有益之举。“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建设为体,文化建设为魂,在关注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大文化建设的力度,这样“一带一路”才会有生命力。同时对《传系》未来的出版发行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和期待。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盛大开幕,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前政要、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以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等千名领袖齐聚北京,共襄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借鉴、合作共赢之盛举,共商把蛋糕做大并共享的合作共赢大计,必将开辟“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篇章。以人物传记创作为己任的中国传记文学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负有“讲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根本职责和任务。因此,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指导下,中国传记文学会以不变的家国情怀、强烈的时代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责任担当,在认真调研、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基础上,毅然做出了创作、出版《“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的重大决定。去冬今春,百人挥毫,千名人物,百卷传系,夜以继日……于是,就有了各位读者手中的这套活泼而不失厚重、有趣而不失学养的合传书卷。《一带一路人物传系》首批新书的推出,既是为盛会献礼之作,更是在实现民心相通工作中的大胆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