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交流 > 详情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发布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5-15
  5月12日,《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传系》构思完全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人物选取吸取了各界意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个国家选取10名左右的传主,集成一卷合传。《传系》传主阵容强大约有千名人物,传手阵营庞大约有400多人,多是在相关领域、国别、历史、文化、外交等方面具有研究、实践和文化功底的传记作家和研究人员。此次首批发布20种。发布会由中国传记文学会、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单位联合。
  中国传记文学会会长、《传系》总主编王丽博士在《搭建民心相通的文化桥梁》的发言中介绍了《传系》的创作情况。她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相关国家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民心相通”的人文格局,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指导下,在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支持下,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国家高端智库倾力推出了该《传系》,力图从各国人文发展角度解读丝路精神,传播一带一路人物好故事。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研究员首先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国际双边和多边机制合作对接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面临的挑战,指出“民心相通”作为五通中最重要的环节正面临着“不解、曲解和误解”等3方面的问题,并进而造成参与者关系疏远、引发对抗心理、滋生不切实际的幻想等不良后果。强调了《传系》在民心相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从全面解读倡议、站在国家战略考虑问题、实现全民互动、本地化传播、让民众亲身体验等5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夯实“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的基础,同时对《传记》尽快完成百卷出版的目标给予了厚望。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讲话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转系》的意义非常重大,对王丽会长团队辛苦而有意义的工作表示祝贺。同时结合全球发展形势,从古罗马时期的全球化、英国主导的全球化、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以及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所主导的全球化4个方面阐述了全球化进程对传记文学的影响;从市场化角度看,“一带一路”的主要建设者是企业,《传系》中的主要人物也应向企业的领导者侧重,并同时关注新兴领域初创企业的领头羊;从现代化角度看,当前《传系》中的历史人物占90%,现实人物仅占10%,应适当加大对“一带一路”当代建设者的关注。同时鼓励《传系》充分利用蓝迪国际智库等平台,抓住国家大力进行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进入国家资助发展渠道,为《传记》走出国门、推向世界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