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研究 > 详情

“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以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

作者:熊爱宗 来源:《旗帜》2021年第3期 时间:2021-04-07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以“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为题发表特别致辞,强调“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重要论述,为当前疫情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然选择

  当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十年最可能发生的全球风险包括极端天气、气候应对行动失败、人为环境破坏、传染病等。这些风险和挑战大都超越国家和地区界限,非一个或几个国家能够有效解决或应对。为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进一步凸显了多边主义的意义。要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多边主义的原则和立场,世界各国必须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合作。

  在经济方面,2020年世界经济经历了深度衰退,各国通力合作,同步推出了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措施,世界经济有望在2021年出现大幅反弹,避免进一步衰退。这充分展示了国际合作的巨大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多边机制对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85个国家提供了超过1050亿美元的贷款,并为最贫穷的成员国实施了债务减免。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国际和区域性金融机构也为成员国提供

  了大量疫情应对项目。二十国集团实施“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DSSI),并达成《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帮助有关国家及时有序处理债务问题,缓解债务风险。这些多边主义行动对于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和完善多边机制是当务之急

  多边机制是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载体,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良好方式。多边机制大都包括较多的成员国,强调成员国地位平等,国际事务由协商解决而非由一两个大国决定,会综合考虑各成员国的不同利益和目标,这有利于凝聚国际共识,具有制衡单边主义霸权、促进国际合作的积极作用。由于参与主体较多,多边机制达成的共识或规则更容易被各成员国接受,达成的决策也更有利于得到各国的执行,这更容易促成全球问题的解决。

  在很长的时间里,全球多边机制对于全球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了世界经济的稳

  定与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强调:“2 1 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首先,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二战之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

  体系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冲击之下,部分多边机制有被削弱的风险,其确立的原则和宗旨长期得不到有关国家有效执行,致使多边机制的作用不能有效发挥。如由于个别国家未能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使部分国家和地区常常遭到冲突和战争的威胁。因此,维护多边主义就必须坚定维护现有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现有多边机制的积极作用。

  其次,不断完善现有多边机制以适应全球化发展的新要求。当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不断增

  加,但部分现有多边机制未能适应全球化新的发展需要,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力不从心,影响了其全球治理的效果。例如,全球性金融危机和风险周期性发生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危机预警和危机预防能力仍有待提高。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完善在深海、极地、网络、外空等新兴领域的多边机制和规则建设,确保新领域和新疆域的有效治理。

  最后,应进一步促进多边机制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开放与包容是多边主义的基本特征,维护

  和践行多边主义应坚决抵制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使得世界各国能够平等参与决定国际事务。但目前仍有少数国家谋求“ 脱钩”、搞国际“小圈子”,这与多边主义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呈现多极化趋势,部分多边机制出现与世界经济格局不匹配趋势,这就要求对这些机制的治理机构进行合理化改革,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话语权。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践行者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习近平主席在会

  上号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一是坚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

  主义和单边主义,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成为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化的发展。“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通过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二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推进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主张从全球视角提出解决方法,共同努力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

  三是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全球多边机制的各项议程,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中国

  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重视并积极参与多边机制合作,特别是国际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积极推动现有多边机制的功能现代化和治理结构改革,不断提升其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赋予新兴经济体更大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