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会议简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6

 2023年11月3-5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以下简称“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青年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主题为“全球供应链重构背景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本次年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联合承办,年会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社团活动资助,天风证券独家战略支持。

图1 2023年11月3-5日召开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会场

 年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于11月4-5日举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文科一级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宇燕学部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教授、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杨光理事长、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武汉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华民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幼文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李晓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张礼卿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赵昌文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杨汝岱教授等分别在4日和5日的主题演讲环节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开幕式及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冯维江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领军学者刘洪钟教授、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教授主持。世界经济学2022年最佳论文TOP10榜单也在本次年会正式发布。

图2 张宇燕会长致辞并发表“2023-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主旨演讲

 年会分论坛和中青年论坛于4日下午举行,共汇报论文180余篇。年会设立了8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平行论坛和8个中青年论坛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格局与大国经贸关系,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十周年与制度型开放,全球化低潮、贸易摩擦与区域经济合作,全球供应链重构与国际资本流动新动向,冲击叠加、汇率波动与跨国宏观经济政策,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与世界经济变革,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体系调整,世界经济:后疫情时期的国别和区域经济,国际贸易:全球化低潮时期国际贸易的新趋势和新形态,国际投资:供应链重构背景下的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国际金融:地缘冲突、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金融治理,国际合作:“慢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谈判与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发展:“一带一路”十周年与国际发展新模式,绿色贸易:双碳目标、ESG与对外贸易,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世界经济变革。

 11月3日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供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