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会议简讯】第十四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3

  2023年9月23日,新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协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范围内科研和教学单位的9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晋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燕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许可教授分别致辞。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书记郭沅鑫主持开幕式。

  在两场主旨演讲环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王正毅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郑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比较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田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李婧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院长羌建新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秀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演讲。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国际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研究”“动荡变革期大国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国家安全的政治经济学”“区域国别与边疆治理的政治经济学”“全球化与全球经济治理”五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论坛深入反映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实践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推动了二十大以来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发展,为中国学者生产原创性知识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新机遇,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应对世界重大经济和政治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

  在闭幕式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熊爱宗副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丝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程永林教授,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院长杨攻研教授,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晓讲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林乐芬教授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张宇燕所长对本届论坛做了总结,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湘云代表主办单位诚邀各位学者参加下届论坛。《国际安全研究》主编、编审谭秀英主持闭幕式。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学生靳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