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基础” 2021年5月27日

作者:孟鹏 来源: 时间:2021-05-29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基础”

  2021年5月27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十二期如期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主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基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主持,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和所内外学者一同参加了讲座。

  赵教授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是中国对世界外交理论的重大贡献,国内外学者对其研究亦呈上升趋势,但各方对其基础内涵的解释要么从过于宏观的理论建构出发,试图提出一种新理论、新路径、新文化等;要么聚焦于一些过于细节的政策内涵阐释,缺乏从外交学理论上的解释。

  赵教授认为,解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基础问题本质上属于中层理论,应从外交学的角度,思考一种替代性外交理论的可能性。赵教授进一步阐述,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指南,共同体理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理基础。如何在理论上继续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理基础和知识体系的研究,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基础研究的重要方向。最后,赵教授回答现场提问,与观众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智库办公室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