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认识中国才能认识世界”

作者:孟鹏 来源: 时间:2021-03-30

 

 

 

  2021年3月25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举行第八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主讲“认识中国才能认识世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与所内其他研究人员等一同参加了讲座。

  蔡昉认为,中国实现新发展目标面临诸多挑战,如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带来供给侧冲击,导致潜在增长率降低;未来的总人口负增长则会带来需求侧冲击,为实现潜在增长率造成制约。日本经济曾因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的冲击落入“高收入陷阱”,如果中国不能良好应对同样的冲击,也存在着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或“门槛效应”的危险。解决问题的出路,需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以完善体制机制,通过营造“创造性破坏”环境提高生产率、使用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以实现新发展目标。讲座最后,蔡昉教授详细解答了现场观众的踊跃提问。

  (供稿: 智库办公室 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