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会议简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2021年度国际问题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1)》发布会召开

作者:彭博 来源: 时间:2021-02-25

 

 

  

 

  (摄影:朱高磊)

  2021年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2021年度国际问题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1)》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际研究学部、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发布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张宇燕,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作为作者代表分别就图书总报告及各分报告内容进行详细阐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主持了媒体互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各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摄影:朱高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摄影:朱高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1)》是有关2020-2021年全球形势分析与展望的年度报告,由谢伏瞻主编,国际研究学部各所组织人员撰写总报告及各篇分报告。全书在总报告之外,主要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对2020年世界主要大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及各地区(欧洲、非洲、中东、拉美、亚太)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领域形势及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对其在2021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预判。

  

  报告指出,2020年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急剧衰退,国际政治中大国博弈色彩浓郁,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双双上升,国际治理在双边及区域层面发力。全球形势总体表现出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竞争性态势更加显著、安全化倾向更加突出、集团化现象更加鲜明等特征。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政治博弈在大选年加剧,社会权力面临困境,多股思潮相互对冲,宪政体制面临多重挑战。俄罗斯及欧亚地区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普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社会不稳定因素显现。亚太地区大国竞争加剧,国家间经济不平衡进一步拉大,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对立日益紧张,区域合作取得突破但依旧脆弱。日本政局变数逐步拉大,经济加速下滑。欧洲国家相继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但增长动力不足,各国政局趋稳,民粹主义上升势头受阻。中东政局变化相对平稳,但经济全面衰退、安全形势严峻、不确定性凸显。非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财政窘迫、民生困顿、安全挑战叠加、反恐形势复杂,不稳定因素增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社会与政府关系紧张,地区一体化进程停滞,外部势力干预加剧。

  报告认为,2021年存在十大全球风险:疫情失控等造成“大流行”升级,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国家恐怖主义升级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美国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引发区域对抗,“颜色革命”活动重新抬头,大国围绕地区热点的摩擦失控,美国纠集盟友多边规锁中国,互联网及数据安全遭遇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重组,大宗商品供求异变引发能源、矿产、粮食危机。同时,2021年全球性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世界经济预计恢复性增长,中美经济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世界多极化格局进一步显现,一些国家内部政治极化、社会分化趋势加剧,国际互动中以意识形态划界的观念沉渣泛起,美国挑起的大国博弈由对抗为主转向竞争与合作并举,国际治理由区域一体化为主转向多边与区域并行,技术进步及其运用范围拓展影响国家安全,全球供应链向安全化、弹性化方向调整,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后果造成自然灾害频发。

  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解放日报、央广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报道、中新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供稿: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外交政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