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全球能源新态势与地缘政治大变局”研讨会召开

作者:林屾 刘贺 来源: 时间:2020-10-16

  2020年10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世界能源研究室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全球能源新态势与地缘政治大变局”研讨会成功在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人民大学、西北大学、社科院亚太院、社科院美国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全球能源发展新态势与后疫情时代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能源安全与地缘政治互动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变局”两个主题进行研讨。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薛力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当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和进口总量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在全球范围确立自己的能源安全战略和能源地位是一个重要课题。在“全球能源发展新态势与后疫情时代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主题研讨环节,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魏晓威从深入分析了碳中和的概念、各国碳中和目标、欧盟的碳中和实现路径、各国在能源领域采取的行动。中海油前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认为,世界能源低碳转型趋势不可逆转,技术进步是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石油消费峰值可能会提早出现,我国油企应加快转型。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余皎指出,未来能源市场买方话语权将逐步增强,中国和亚太地区将成为各方争夺的能源消费市场,能源安全风险将来自于非传统领域,而清洁技术进步是未来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中石油专家王海燕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建议平衡好国产和进口的关系,在外交层面加强与我国油气合作密切国家的沟通协调。世经政所世界能源室主任王永中回顾了新冠疫情对全球油气市场的影响,着重分析了能源类大宗商品期货的中短期影响因素及走势。世界能源室副主任田慧芳主持了该环节的讨论,世界能源室的魏蔚副研究员和万军副研究员对专家发言作了评论。

  在“能源安全与地缘政治互动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变局”的主题讨论环节,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探讨了美国退出政策后的国际原油定价机制的变化及其全球地缘影响,认为美国的策略一是退出二是重塑,将对全球油气供给、地缘格局、消费格局等产生重要影响。社科院美国所美国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罗振兴分析了贸易战背景下的中美能源博弈与合作,认为中美能源合作潜力巨大,但在目前中美能源博弈加剧的情况下,中美能源关系发展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可塑性。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晋对东地中海天然气开发与地缘政治博弈进行了分析与解读,认为塞浦路斯问题、巴以问题、利比亚问题是该地区主要地缘政治矛盾,美国面对中东能源问题也存在被动应对的情况。社科院亚太院副研究员富景筠深入分析了欧美在对俄天然气依赖上的分歧根源及其影响,认为分歧使得欧洲寻求“欧洲主权”和“战略自主”以捍卫其能源利益。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研究部主任赵海探讨了能源地缘政治变局下我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当前百年未有大变局的背景下,大国博弈明显上升,中国能源领域的“买不买得起”、“买不买得到”、“运不运得回”三大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能源问题与气候变化问题高度融合,二者很可能成为未来大国博弈的两大抓手;能源市场高度金融化问题、地缘政治对能源供需影响力减弱问题值得持续深入研究。

  此次研讨会以能源问题和地缘政治为主线,汇聚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思想与观点,跨领域交叉学科的交流与碰撞开拓了与会人员的视野,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对未来学术和政策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深入认识全球能源新态势与地缘政治大变局起到了重要作用。

  (供稿:世界能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林屾、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助理刘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