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面临的机遇与前景——第十届亚洲研究论坛召开

作者:张琳 郑瑜涵 来源: 时间:2020-10-16

  

  2020年10月14日,第十届亚洲研究论坛“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机遇与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资深专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学者,围绕着“RCEP与区域合作”、“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荣誉教授彼特·德赖斯代尔等专家学者出席。

  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作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2019年11月,RCEP十五个成员国的文本谈判已经完成,RCEP第3次领导人会议达成了于2020年签署协定的共识。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形势下,RCEP谈判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挥构建开放型世界贸易体系“助推器”的作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推动亚洲地区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显著推动本地区的贸易增长,给各国带来巨大福利,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表示,近年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威胁着世界经济正常运转,世界贸易体系正处于重要变革期,各国应共同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贸易体系。

  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则在线上的发言中表示,如今中美贸易发生摩擦,面临这些挑战,多边合作比以前更有必要。RCEP将会成为多边合作,包括亚洲合作的一个起点,同时它也会使得全球贸易体制出现新的局面,韩国一定会为此做出重要的贡献。

  德赖斯代尔教授也在视频连线中发言表示,RCEP是基于多边原则建立起来的组织形式,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它的成立将实现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会给全球收入带来至少2500亿美元的贡献。虽然印度在这个时候还没有加入进来,但是RCEP的成员国欢迎印度加入,参与亚洲合作的重大事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大会闭幕词中重申了RCEP的重要意义:在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之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步履维艰,尤其在当前世界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困难的时刻,RECP对促进亚太各国贸易和投资有重要积极作用,有利于使亚太各国经济增长回到正轨,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消除国内市场中资源配置面临的障碍。RCEP作为贸易协定的升级版,符合全球贸易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将继续在全球化进程之中保持开放姿态,积极倡导RCEP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会议详细论述进一步推进RCEP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探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为世界贸易体系的改革和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提供了真知灼见和有益的政策建议。

  “亚洲研究论坛”是为亚洲地区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而创建的重要平台,其宗旨是荟萃亚洲地区的智力资源,研究与探索具有全球性、区域性的政治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从2010年至今,亚洲研究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国际研讨会,获得了学术界和政策研究界的高度评价和良好反响。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

  (撰稿:国际贸易研究室张琳助理研究员、人民网记者郑瑜涵。参见人民网“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面临的机遇与前景”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