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详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佟景洋 来源: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时间:2017-05-15

  2017年4月27日,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四大洲10多个国家的40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学术会议上就“作为全球多边合作新范式的‘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合作领域的推进、基于国际视角推进‘一带一路’的对策建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由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协办,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在开幕式的书面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是21世纪向世界敞开怀抱的经济全球化的新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和平发展的新思路。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要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智慧通道,应注重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好中外智库连通器功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谈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化思维促进经贸思维,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思维,实现“一带一路”从“神州行”到“全球通”的思维转变,“一带一路”不但能够惠及沿线沿海各个国家,还倒逼中国的改革与创新。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克拉菲在致辞中谈到,自古以来也门就是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享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给两国带来更大的发展,在所有的领域实现两国共同繁荣。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强调,“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需要专业化人才作为强劲动力,应以智库建设统筹协调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从顶层设计、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已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并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近5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持积极态度,将“一带一路”写进了决议。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蕴涵着对建设基于包容与共享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长期、系统的探索。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阻力加大,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挑战的解决正是“一带一路”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也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出路。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巴林而言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大畅想,有助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造福沿线所有国家,对地区和平、繁荣、人民福祉都是有好处的”。

  与会专家还就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期间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全球治理、对现有合作机制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合作模式展开了探讨,共商“一带一路”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