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经济研究 > 详情

美国经济能实现软着陆吗?

作者:姚枝仲 来源:本文发表于“观中国”2022年6月13日,略有修订。 时间:2022-07-07

 美国经济看起来又到了新一轮繁荣的顶点。就业持续扩张,失业率处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历史低位,工资不断上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美元指数相对于年初也升值了6.5%。拜登甚至迫不及待地宣称一个并未实现其实也无法实现的“增长奇迹”,即今年美国的GDP增长率将是46年来第一次超过中国。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繁荣的顶点之后,就是衰退。宏观经济总是在不断地波动,繁荣、衰退、复苏和新一轮繁荣总是周而复始。关于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的警示已经不绝于耳。近期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历史上,当通货膨胀率高于5%和失业率低于4%共同出现时,一年之内出现衰退的概率是100%。今年1季度,美国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已经同时达到了未来一年必定出现经济衰退的门槛值。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可以避免衰退,实现软着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微调型的政策,确实有助于实现经济软着陆。然而,软着陆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在美国历史上,只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实现了一次真正的经济软着陆。

 这一次要实现软着陆更是不容易,原因有三。一是美国通胀率过高。美国CPI同比增长率去年5月超过5%,此后不断走高,今年3月至5月,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8%以上。要将如此之高的通胀率降低到2%的通胀目标水平,总需求需要较长时间较大幅度低于潜在产出。这就比较容易出现衰退。二是这轮通货膨胀有成本推动因素,总需求政策效果不明显。俄乌冲突引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疫情引起的供应链中断和调整,美对华政策调整引起的关税上升和供应链紊乱,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对付这种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如果不采取降低成本的措施,就需要更大的总需求紧缩力度。这就会加速衰退且加大衰退程度。三是美国金融市场在低利率和货币宽松环境下出现了过度繁荣。当利率提高和货币开始紧缩时,特别是当利率出现较大幅度提高时,金融资产价格可能出现暴跌,金融市场动荡将引起实体经济更大程度更长时间的衰退。

 美国如果能有效降低供给面的成本,则软着陆还是有可能实现的。降成本的好处是可以在总需求缓慢收缩时引导通胀率稳定下行,从而不需要那么大幅度地提高利率和紧缩货币。然而,拜登政府在降成本方面,面临很多掣肘。

 常见的降成本方式是减税。遗憾的是,拜登政府的政策选项中只有加税,而没有减税。拜登政府在疫情救助、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援助乌克兰等方面推出了大规模支出计划,在利率上升、政府债务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曾经提出通过增加税收来弥补政府赤字。从增税到减税这种180度的转身,对拜登政府来说,有点太难了。

 降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办法是降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拜登政府能做到吗?如果美国推动尽快结束俄乌冲突以及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国际能源粮食及金属矿石价格均会显著回落。然而,拜登政府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阻止俄乌达成和平协议的行为,不是在结束俄乌冲突,而是在拖延战争。即使是在能源价格大涨的情况下,拜登政府还在推动欧盟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导致石油价格进一步显著上涨。显然,对拜登政府来说,拖延战争和制裁俄罗斯的政策优先于降低大宗商品价格。美国还有要求欧佩克等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来降低国际油价的选项。然而,高油价符合产油国利益,且美国对欧佩克成员影响力下降,像沙特这样的欧佩克重要成员国并没有意愿配合美国大幅提高产量以将油价降到较低水平。降成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调整供应链政策,利用外部高效廉价的供应链。但拜登政府的供应链政策是以安全为导向,而不是以效率为导向的。拜登政府以安全为由,中断和中国的供应链合作;寻求在国内重建本来迁出美国的供应链;即使在盟友和经贸合作伙伴之间,也寻求建立供应链备份。这些措施都是提高供应成本的。

 对拜登政府来说,也许最容易的降低成本的办法,就是全面取消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之所以说相对容易,一是因为加征关税是前政府行为,且很快到期;二是因为拜登政府正在调整特朗普政府的不当贸易政策,取消加征关税与拜登政府整体贸易政策和对华贸易政策均不矛盾;三是因为取消加征关税对美国有利。然而,拜登政府试图将加征的关税当作战略资产,以此换取来自中国的额外利益。殊不知加征的关税已经不是美国的战略资产,而是战略包袱。无论美国是否取消加征的关税,都换不到来自中国的额外收益。取消加征关税,换来的只是美国自身进口成本下降和通胀率降低的好处。如果幻想从中国获得额外利益,或者迫于国内某些压力而继续加征关税,则美国经济将持续受损,且难以获得引导通胀率下行的好处。

 若美国不能尽快甩掉“加征的关税”这种战略包袱,不能通过国际合作降低供给成本,其国内的总需求收缩压力就会大增,软着陆就很难实现。一旦利率大幅提高,总需求收缩过快,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衰退,甚至可能出现大衰退。

本文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