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经济研究 > 详情

RCEP应在促进亚太地区各种机制逻辑统一政策协调上扮演关键角色

作者:张宇燕 来源:本文发表于中国日报网2022年5月30日 时间:2022-06-20

 5月29日,第二届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首席专家张宇燕在论坛致辞中表示,RCEP应该在促进亚太地区各种机制逻辑统一政策协调上扮演关键角色。无论是质量维度还是规模维度,未来RCEP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中国在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以下为致辞的主要内容:

 第一,我打算强调的是,要让RCEP更加包容。包容不仅是要让各成员国内尽可能多的人群普遍受益,还指RCEP与亚太地区内各贸易投资安排之间的有机协调。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区域内双边、诸边合作机制很多,相互交织,以致有人称之为“意大利通心粉”现象。RCEP在其中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我特别欣赏刚才马来西亚翁诗杰部长谈到RCEP作用时特别强调的“和谐”功能,即一方面各个机制间的和谐是保证RCEP发挥最大潜能的条件,另一方面RCEP也应该在促进亚太地区各种机制逻辑统一政策协调上扮演关键角色。我对RCEP的主要期待就是它的包容性,特别是能起到各种机制间的和谐器作用。

 第二,我对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出现的逆一体化势头深表关切,其中之一就是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和本地区其他机制不同,这一区域贸易投资机制具有浓重的排他性、针对性和经济政治化或安全化色彩。各国在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时关注安全是可以理解的。在此我想说的是,政治与经济、安全与发展之间,应该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掣肘。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人民福祉的普遍可持续提升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途径之一就是生产要素与商品服务在尽可能大的市场中自由流动。在其中,安全或政治关切就应该服务于这一目标的实现。这就好比我们更关注自行车闸灵不灵,并非为了慢骑而是为了更安全地快骑。

 第三,RCEP是一个重要成果,但却不是亚太经贸合作的终点。恰如前面几位发言人所说,无论是质量维度还是规模维度,RCEP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升级与扩容。刚才新加坡郝福满所长谈到了吸收印度加入的问题,我就很赞成,因为印度是本地区乃至世界的重要经济体。来自韩国的安忠荣教授谈到RCEP缺少了诸如政府补贴问题和国有企业问题条款并因此协定等级不高。这恐怕是各成员共同努力的方向,也就是在保证RCEP开放的同时强化其可改进性。好消息是我们已经有了CPTPP这样的协定做样本。

 第四,我想强调一下中国在亚太经贸合作中的作用。前不久一位日本教授在文章中提到,2010年到2020年之间,西方七国GDP累计净增长5.6万亿美元,中国累计净增长8.6万亿美元。这一令我吃惊的数字表明,中国在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目标与政策选择将深刻影响未来的亚太经贸合作走势。中国已经不可逆地走在制度型开放的道路上,这一点从中国积极申请加入CPTPP可以得到充分证明。更值得提及的是,中国政府与欧盟签署的《全面投资协定》,尽管由于某些原因该协定在最终通过时遇到了障碍,但协定中所涉及领域和规则强度等,不仅凸显了中欧之间的互利共赢性,更是间接昭示了中国与亚太各国共同扩大和深化合作的意愿与决心,从中世人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方向、节奏与力度,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态势。

 第二届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承办,旨在推动开放合作、发展共赢,共建全球最大自贸区,携手开创RCEP经济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