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Topics
Location: Home > Hot Topics > Details

[Expers] Davos: Xi Jinping’s World Concern & Big-power Shoulder

Author:Wang Linggui Source:中国青年网 Time:2017-01-20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欧洲海拔最高的城市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出、各界普遍迷茫的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在欧洲海拔最高的城市,清晰地向全世界阐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立场观点和主张,既让人耳目一新、柳暗花明,又展现了中国的积极姿态和具体发展行动,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独特领导力和坚定历史担当。高山发声、气势宏伟,论坛宣示、一呼百应,山高人为峰、信心传世界。习主席的达沃斯主旨演讲,以其谦逊又饱含力量的宣示,从回答全世界的困惑和迷茫入手,条分缕析,体现出了以下四个鲜明特点:

一、为经济全球化准确全面地“把脉”、对症下药地开“药方”。?毋庸讳言,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诸多难题也源于全球化。因为全球化的蓬勃发展,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与此同时,由于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由于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使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那么,全球化到底是童话中装满财宝的“阿里巴巴山洞”,还是认为闻之色变的“潘多拉盒子”?面对全世界的普遍困惑,习主席高屋建瓴地告诉人们,“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为此,习主席针对让欧洲各国政府头痛不已的难民问题指出,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牵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颠沛流离,甚至不少年幼的孩子在路途中葬身大海,让我们痛心疾首,但是“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而不是全球化,解决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针对让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各国难以招架的国际金融危机,习主席深刻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就像硬币一定有两面一样,任何事情只要有利必有弊,这是一个基本的哲学认识问题。习主席援引古老的谚语阐述说,“‘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从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因此,从哲学高度看,“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我们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由此,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呼声,这反映出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足。

面对全球化固存的利弊,尤其是其弊的一面,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习主席一分为二的分析和言之有据的立场,廓清了人们对全球化的迷惑困惑和疑惑,其正本清源之效,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赏。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马凯硕教授在现场聆听演讲后评论说,习主席放眼全球的远见,与一些试图推行封闭政策的国家领导人形成强烈反差;德国Senvion首席执行官盖斯纳由衷地赞叹道,习主席富有远见的演讲,是对世界未来、全球化和开放世界的最新表达,让人倍受鼓舞。

二、推己及人、语重心长地告诉世界中国对全球化的切身感受和经验。?外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此话不假,但是在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在逐渐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是一步到位、一蹴而就的。期间,不但经历了诸多磨难,也经历过许多激烈的思想斗争。习主席真诚地告诉全世界,“当年,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有过忐忑。但是,我们认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

三、坚定而清晰地告诉全世界如何破全球经济困境之局。?反全球化思潮必定事出有因。面对全世界的困惑和疑惑,坐而论道只会徒增烦恼。只有下力气解决问题,才能使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造福世界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如何解决世界经济困境问题。重点问题是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拉大、南北差距拉大。困境的根源在于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困境的症结既在于短期性政策刺激效果不佳、深层次结构性改革尚在推进、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也在于全球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贸易和投资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问题突出、全球金融市场抗风险能力难以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和资产泡沫积聚等问题,还在于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差距的不断拉大,一方面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的总和,另一方面全球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对很多家庭还是一种奢望,而这既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和正局动荡的重要原因。如何破全球经济困境之局?切入点是如何改造和创新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问题,关键点是如何做到既有发现和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果断采取行动的担当和勇气。对此,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世界开出了四剂“良药”,吁请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携手奋斗、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努力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首先,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解决增长动力不足问题,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要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并“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过程中注意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各国人民重拾信心和希望”。

其次,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解决全球经济治理之弊端,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告诉全世界,“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习主席循循善诱地告诫说,“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我们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第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在造成全球经济困境的诸多原因之中,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之中的弊端已经越来越突出,变革的紧迫性也越来越突出,国际社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为此,习主席真诚地呼吁说,“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就最后一点,习主席还向有关国家发出了真诚的告诫,“《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第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为什么要注重发展?发展的目的是什么?这在过去全球化的进程中,实际上是一个被忽略的问题,全球化成为了让极少数利益集团得利的捷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了全球化今天的发展窘局。因此,在全球化的未来发展中,只有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不断提升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切实解决好如何造福更广大人民的福祉问题,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才能让全球化再绽活力和风采。为此,习主席希望世界各国政府和领导人,“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让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照顾好弱势人群的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四、向全世界做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过3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奋斗历程中,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汲取中华文明历史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发展中不断造福人民,正因如此,中国政府成功地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小康;这条道路是改革创新的道路,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中国政府最新推出的1200多项改革举措,将继续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条道路是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历来奉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地惠及到了其他国家和人民,1950年至2016年,中国已经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都在30%以上。这条道路成功的经验说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现在已经有能力为世界经济提供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列车的机会。“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如此诙谐而真诚地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针对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关注,习主席清楚地告诉全世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而这,将为世界经济破解困局继续做出中国应有的重要贡献。

信笔至此,令人禁不住遐想的是,达沃斯的成名发展史,实际上也是全球化发展的结晶和代表之一。瑞士小镇达沃斯虽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空气清爽,但也曾长期籍籍无名。直到19世纪末,才因铁路的开通,而成为欧洲闻名的旅游健康度假村。1971年,瑞士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M﹒施瓦布创建“欧洲管理论坛”,并于当年邀请444位西欧公司领导人在达沃斯召开了首届“欧洲管理讨论会。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nomic Forum简称WEF),但因年会每年都在达沃斯召开,故又称“达沃斯论坛”。目前,“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全球各界领袖商讨全球问题的重要论坛,达沃斯小镇才真正名闻天下。习主席的到访和演讲,使这个欧洲小镇再次声名大振。

在这个全球化进程造就的著名城市里,世界各界领袖齐聚共议全球化的未来,就具有了独特的意义。在这个独特的背景下,习主席1月17日的主旨演讲从历史纵深和人类未来的高度“把脉”全球化开出的“药方”和承诺的“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各方人士的高度赞誉,这也将在达沃斯的历史上再次锦上添花、再壮声势新高。难怪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拉萨德教授则就此评论说,习主席新年伊始的首次出访,再次说明“中国正在成为成熟、值得信赖的力量”。美国罗伯特基金会的施瓦茨更是兴奋地对媒体说,“本届达沃斯论坛可谓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今天习主席再度传递了共赢的信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习主席的到来不仅刻意密切美中之间的关系,更有助于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理解”。据现场许多聆听者的观察,习主席的真诚呼吁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为全球经济注入了全球信心”。信心自何处来?当然是源于中国扎实的综合国力、锐意进取的开放胸怀、不畏艰难的使命和担当精神。这再次印证了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因此,我们相信,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有习主席和中国政府的信心与行动,高山之城达沃斯展示的中国自信、开放、包容、合作形象,一定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不断向好的灯塔,中国经济一定不断释放利好消息,中国发展红利一定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未来在中国引导下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的全球化将是大势所趋,其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